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去的墨香

  浏阳市浏阳河中学  姜滨

  一只纤长的白毫毛笔,一砚澄净浓郁的香墨,一张洁净柔软的宣纸,构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抹去的一段执着。

  小的时候,旧历年底,聚族而居的老屋总有很多乡邻拿着红纸儿排着队,请本家几位祖父写春联。我祖父名唤甫珍,擅长写匀衡瘦硬,骨力遒劲的柳体。只见他端坐松木椅上,将毛笔浸满墨汁,墨汁在纸上晕开,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小到不起眼的牵丝,大到独挑大梁的主笔都爽利挺秀,斩钉截铁。

  少不更事,那时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拿着大瓷盘去井边取水时,可以顽皮地用手捧起冒着热气的井水洗一把小花脸,然后猛啜几口,在祖父们的叫唤声中,小跑着挤开人群,在青花小砚盘里滴上三五滴清水,手中轻握着松烟小墨,不断地磨出一朵朵浓郁芳香、盛开饱满的墨花。然后在他们摊开折成五字、七字、九字的宣纸写字的时候,帮着按对子、凉对子。二十多年过去,那些故里的人,那淡淡的墨香依然鲜活。尤其祖父写字的专注眼神,还有用那只羊毫之笔时而彳亍,时而奔腾写在宣纸上的字,犹如数百尾黑锦鲤在纸页清塘里游弋的柔美自然之态,使我沉醉。也就是从那时起,书法这一美丽儒雅、祥和而神秘的艺术魂灵,深深根植于我的生命之中。

  九岁那年,我在祖父的叨念中照猫画虎临摹柳体。初始感觉那些横、竖、撇、捺、点都是那么新鲜有趣,我在练字时,也会细细体会每一个字的笔画应该怎样写。上中学后,课业如猛虎一般袭来,淡雅的墨香在繁芜的学业中渐渐远去,我终未练就雄阔、超逸、秀拔之书韵,家族荣光无以为继。

  某日,毛雨飘窗,我墨心忽起,于是运一寸之毫,书三尺之宣,然观蹩脚之作,在灯光中似乎看见祖辈们风吹林动般秀丽旖旎的文字,不觉后背汗涔涔的了。

  时光前行里,风来雨去中,素素淡淡的宣纸,销魂的墨香,终究留在了昨日!

  听朋友介绍说文化馆由中书协会员开了一家“书法院”,网上有中国文化艺术学院老师开办的“墨池”,于是在这个秋天,我又向着那被抛弃的梦想,奋力追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