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议初中数学注意力的培养

  常德市鼎城区黄土店镇钱家坪中学  袁力

  摘要: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注意是一座门,外界进入心灵的东西都要通过它。”看来注意力不集中是影响数学学习的首要原因,初中数学学习应该让学生通过认知、探究、发现、体验运用数学规律直觉感受数学美的存在。形成强烈的认知趋向和心理满足。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注意力和学习的有效性。

  关键词:数学课堂 注意力 有效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建议》中指出,要培养学生的注意力。本人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通过对学生的走访,谈话及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数学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和特点,并形成策略。

  一、数学学习注意不集中的原因

  调查显示,仅有60%左右的学生上课时能集中注意力,能持续30分钟以上的只有40%左右,而他们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来自社会。对于一个乡镇中学,学校周边黑网吧不少于3家,而学生真正利用网络查找学习资料的不多,绝大部分沉迷于网络游戏。老师的劝告,家长的嘱托根本不起作用。他们甚至省下吃早餐的钱上网。也有放学后上网很晚回家的。这些占学生总数的20%,他们上课不是无精打采,就是还沉醉于虚幻的网络世界里。他们还有什么精力和心思用于课堂学习呢?何况还有其它的社会消极因素。

  2.来自家庭。现在学校留守学生较普遍,差不多65%的农村学生随祖辈生活,祖辈精力有限,也充满溺爱,能照顾学生的生活就算不错了。学生晚上看电视、上网、上同学家串门,甚至夜不归宿,白天上课既无心思,也无精力。

  3.来自教材。数学的内容不含情感因素,也无实验新奇和吸引人处,只有思维的严密性和逻辑性。因此数学学习要求高,难度大,学生难得集中注意力,往往顾此失彼。何况数学当中的某些信息难以引起学生注意,容易使学生产生视而不见的现象。“心不使焉,则黑白在前目不见。”

  4.来自教师。如果教师没有激情,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形成懒得去思考甚至不会思考的不良习惯,枯燥的数学语言变成了部分学生的催眠曲。

  5.来自学生。学生的注意力问题与学生行为习惯、气质、年龄、情绪等诸多因素有关。如果学生数学学习基础较差,缺乏学习数学的兴趣,学习习惯又不好,参与意识不强,学生厌学,要想让他们保持注意力是相当难的。

  二、组织学生注意力策略

  针对学生这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对农村中学学生数学课堂学习注意力的培养形成如下策略:

  1.使自己的课有吸引力。

  数学教学应遵循学生学习的心理规律,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中的有限时间发挥主导作用,利用幽默的数学语言或肢体语言,用贴近实际的数学问题吸引学生,提高教师的感染力。

  2.组织学生的探究活动。

  新教材增强了学生自主合作、创新探究性活动,应让学生多观察,合作探究,教师不能包办代替。因此数学课堂教学必须认真组织学生探究,帮助学生形成自我监控能力,唤醒低效率学生休眠了的数学学习自我监控能力,开发其认知潜能。

  3.使学生形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数学课堂教学中必须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能自主交流,主动参与数学知识的自主建构过程,让学生在“观察中感受”“在训练中感受”“在探究中感受”。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郭晓娟.《教坛聚焦》.

  [2]  昌国良.《教学学习过程与数学教学的有效率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