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学生正确的消费观

  □ 张红妹

  在新课程标准实施之前,小、初、高三个学段没有一门涉及理财方面的课程。学生基本不了解理财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理财的方式、效益、风险、目的和意义。2017年版《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中设置了“现代家政技术”模块,可谓解了燃眉之急。

  如果让学生对理财持有健康的心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学生长大独立之后就会有经济责任心。在消费购物中,学生也能够经得起广告的诱惑,学会理性消费,不沉迷于物质享受,家庭也能避免陷入财务困境。

  我通过模拟软件让学生输入家庭财务概况,记录家庭一年12个月的收入和支出,得出月收支对比图、月结余趋势图;家庭有房贷、车贷的,还要计算负债率,测评家庭财务风险。高中学生有一定的零花钱,但数额不大,可以在资产中心设置一定的现金。比如用1000元进行不同方式的投资:转入银行活期存款,看月利息和年收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根据当前银行理财的利率计算收益;对于信用卡的使用,我也让学生体验其高利息与逾期不还的后果。

  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终于明白:理财的目的是让资产增值,实现家庭财富的累积;明白理性消费的重要性,正确使用信用卡,树立风险意识;每月实现有结余,家庭抵御意外支出的能力就会变强,生活质量也能得以提高。在对家庭各项支出记一笔账的同时,学生知道了父母的不易,理顺了家庭财务状况,知道家庭或个人每月的收入、支出、剩余、透支,从而养成合理规划消费的习惯。

  对学生尽早进行理财方面的教育,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第一,让学生学会记账。第二,让学生学会理性消费。第三,让学生尝试用压岁钱理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