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养改善计划”普惠石门农村娃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覃业彦

  牛肉炖扁豆、辣椒炒茄子、西红柿蛋汤……10月11日12时10分,远离石门县城区110多公里的壶瓶山镇中心完小,498名学生有序排队进入食堂就餐。

  2012年5月起,地处湘西北边陲的石门县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10年来,孩子们吃饱吃好,家长放心安心。

  “科学配餐”全覆盖,让学生吃饱吃好

  记者注意到,壶瓶山镇中心完小的周菜谱公示栏上,每天午餐菜品“花样”都不相同。

  “我县巧借‘互联网+校园食堂’服务平台,实行科学配餐。”石门县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朱益龙介绍,学校每周至少要5个荤菜品种、25个素菜品种,中餐两荤两素一汤,每天都安排鸡蛋。

  “智慧食堂”服务平台系统里,可以随时查看该校每周食谱营养元素分析,柱状图、扇形图等让供应天数、蛋白质来源等数据更直观。

  “明厨亮灶”全覆盖,让学生吃得放心

  怎样让学生吃得放心呢?“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红线’意识,全县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朱益龙介绍,2018年底前,全县共投资150万元,200多所中小学校(园)全部建成学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并投入使用。

  10月8日,记者在宝峰街道中心学校“明厨亮灶”显示屏上看到,储藏室、保管室、操作间、餐厅等12个部位的情况一目了然。“实施‘明厨亮灶’,同时建立监控抽查、实地巡查和问题整改监管机制,从而‘倒逼’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规范操作,学生食品安全得以保证。”该县教育局勤管办主任王锋雷介绍,2021年该县“明厨亮灶”学校食堂操作违规问题几乎归零。

  守住食品安全“红线”和资金安全“底线”,石门县除了巧借“明厨亮灶”监管外,还从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监管体系上“严把关”,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的“每一分钱都能放心地吃到学生嘴里”。

  此外,石门县所有学校在校内开设劳动实践基地,或租种、校农合作,根据时节种植瓜果蔬菜和农作物,让“人少难开”的中餐丰富可口。同时,注重培养厨师的安全意识和厨艺,已经连续6年举办面点师培训班,316名工人获得中式烹饪师技能证书,95名工人获得中式面点师技能证书。

  “10年来,石门县农村学生人人都享受到‘免费午餐’。”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辉介绍,国家“营养改善计划”普惠了石门农村娃,仅2021年下学期,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29019名学生都能不花钱就吃饱吃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