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塔区:软硬兼施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北塔区各类各级学校都实现了教育信息化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何芳 王雄云

  今年暑假,邵阳市北塔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我的学校 我的愿景”展示交流活动在该区芙蓉学校开展,全区19所中小学在这里展示办学成效和特色。现场,活动展板图文并茂,校长们则从校情分析、办学特色、学校愿景三个方面入手,配合PPT激情自信地展示办学成效和校园特色,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这是北塔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塔区聚焦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努力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强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驶入“快车道”。

  优化乡村硬件教学条件

  走进北塔区陈家桥学校,一个标准的运动场让人眼前一亮,250米跑道、宽阔的足球场、教学沙坑……运动场于2018年修建,2019年投入使用,是北塔区建造的第一个标准中学运动场。近年来,该校改扩建学生食堂、新建教师周转房。

  “整个环境变得好了很多,到学校来,感觉心情也好了很多。”该校学生王迪说。

  但实际上,陈家桥学校也曾度过艰苦岁月。

  该校校长周林成在学校已经任教多年,9月3日,他向记者展示该校之前的老照片,“之前学生集合都挤在教学楼前的小操坪,学校无法举行大规模运动会。”

  为了对全区的薄弱学校进行大改造,近年来,北塔区投入“全面改薄”资金2.7亿元,完成了所有农村学校提质改造工程,茶元头中学等3所农村学校获得邵阳市“园林式单位”称号。

  除此之外,北塔区还将茶元头中学、陈家桥学校纳入农村寄宿制建设项目学校,将“在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学位床位够用、软硬件设施达标、教学质量较好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作为建设要求。对利江乔梁希望小学、六十苗圃希望小学、柑子塘小学、万岁庙小学、双树小学、枫林文华希望小学等几所小规模学校进行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对茶元头中学、茶元头小学等学校进行运动场、综合楼建设,对陈家桥学校、北塔小学等学校教学楼进行维修。

  学习环境改善了,衣食住行也不断升级。北塔区重点支持乡村学校宿舍、食堂、饮用水、浴室、厕所等维修改造与建设,配齐洗漱、淋浴、饮水等师生生活必须的设备,全面提高学生吃、住、学、卫生、安保等保障水平,统筹配备乡镇寄宿制学校宿管、食堂、安保等工勤服务人员及医疗卫生人员。

  “我是北塔本地人,家住在陈家桥乡,但学校已经成了我第二个家。”北塔区芙蓉学校教师姜迪进入学校时间不长,在这之前,她曾在其他学校有过任教经历。她向记者坦言,芙蓉学校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让自己能安心从教,这也成为她事实上的第二个家。

  让信息化教育走进乡村课堂

  9月3日,在茶元头小学,学生李沁正通过黑板上的荧屏与北塔区芙蓉学校的学生们同上一节课。在芙蓉学校教师的指导下,两所学校通过教育信息化连接在了一起。

  这种模式对于北塔区众多学校的师生并不陌生。近年来,北塔区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并以农村网络联校群为载体,联通城乡教育交流,促进义务教育全面发展。以芙蓉学校、状元中学、状元小学、高撑小学、北塔小学等优质学校为网络联校主校,组建覆盖全区所有农村学校的网络联校群。同时北塔区区属各中小学校及公办幼儿园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构建以万兆为主干、千兆进学校、百兆进桌面的高速教育城域网,学校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

  这种模式不仅提升了学生课堂的教学质量,也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不少教师刚接触这些信息化设备时并不熟练,甚至有时会因操作设备而打断自己的教学思路。”茶园头学校校长余亮告诉记者,学校不少老师通过农村网络联校群交流学习,大幅提升了信息化教学水平。如今,这些老师已经能熟练运用教育信息化设备上一堂出彩的课程了。

  记者了解到,北塔区还以中小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省市级骨干教师为领衔人,以学科、学段为组建基础,组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名师网络教研联盟”6个,带动农村学校教师参与名师引领、网络研讨、资源开发、资源应用等活动,实现义务教育学科及教师全覆盖。

  北塔区教育局局长刘恒志告诉记者:“目前北塔区将持续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通过拓宽信息化应用渠道,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