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口:学好本领,专注本行,振兴本地

  严武带领专家入村进行培训。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黄亦龙 付舒雄

  9月1日上午,位于洞口县雪峰西路上的雪峰博雅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雪峰博雅职校”)迎来入学高峰。“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教学楼大厅里的两行醒目文字,映入了每位新生的眼帘,“我们开设的9个专业,5个与振兴乡村经济有关,个个都是‘热门’。”校长雷百兴说。

  在培养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过程中,洞口县职业教育凝心聚力,扛起了“培养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服务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大旗,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实实在在地提质增效。

  在雪峰博雅职校的校办工厂里,74岁的雕塑工艺大师黄龙舟正手把手指导一位本地村民,完善产品的造型。6年前,学校依托工艺美术专业的硬件与师资,自办石雕、根雕加工厂,为本专业毕业生及附近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角落里,两位正用手语交流的工人引起了记者注意,上前用纸笔交流后才得知,他俩一个叫杨丹,另一个叫杨林,来自竹市镇阳光村,均为工艺美术专业的毕业生。尽管先天聋哑,但二人在艺术创作中却比正常人更认真,不受环境的干扰。

  “我爸妈不让我去外面打工,我最喜欢的就是木雕。”21岁的杨林在纸上写道。黄龙舟告诉记者,毕业后留校就业,杨林一个月最多能赚四千元,这对他们而言,已属不易。

  为让这两个好学肯学的同村兄弟不受异样眼光,专业学习期间,黄龙舟与他们同吃同住,为他们减轻家庭负担,还“加餐”将精湛的雕刻技艺无偿授予。7年间,他俩不仅学业有成,还在与恩师的相处中收获了自信和尊重。

  “这个专业国家重视,大有可为。”3年前,张彤来到雪峰博雅职校,主动选择了农村经济管理(园林)专业,父亲张春华得知后,甚是欣慰。

  张春华是高沙镇的柑橘种植大户,承包了村里的园艺基地,近年来还入山养起了蜂蜜,是个靠勤劳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希望女儿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能考上大学,去外面广阔的天地闯一闯,再回乡带领大家致富。”张春华说。

  班主任雷艳云告诉记者,进入高三学年,专业排名前三的张彤是学校冲刺本科院校的希望之星,“在她身上看到了父辈吃苦耐劳的精神,很有冲劲。”

  作为洞口县唯一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的涉农专业已为高等院校输送了数以千计的优秀生源。今年5月26日,该校还入选了“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持续助力洞口的农业产业发展。

  2019年4月,该校生产实习处副主任严武来到竹市镇贻谷村,成为村里的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后,他发现这里的老百姓多以种植蔬菜为主,但种植售卖全产业链参与,起早贪黑不说,还缺乏市场竞争力。

  村里的种植大户曾令光家中有5亩辣椒地,平日里和妻子一同打理,年收入有9万余元。在严武的指导下,曾令光选择从事种植产业链上的育苗环节,利用大棚培育,提早两个月上市,迅速抢占了邵阳西南五县的市场,连续两年的年收入都翻了番。

  同时,严武还指导村民将田地里的草皮有效利用,晒干烧灰制成营养土,每亩地能节省三分之一的成本。如今,村里已有5户辣椒苗种植大户,学校还会定期安排专业教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生产指导,曾经的贫困群众许名立、曾令光等村民,也成了贻谷村的致富带头人。

  如今,该村已发展柑橘生产80亩、山苍子种植100亩、蔬菜大棚育苗100亩,全村所有院落已实现通水、通电、通网络、通硬化路,山村扮靓成了美丽的现代化村落。

  不仅是在贻谷村,2015年至2020年,学校共举办各类培训2077人次,帮扶竹市镇梓木村曾章龙、木瓜辉祥葡萄园卿光军、黄桥大型养猪场尹东云等一大批种植、养殖专业户提高专业技能,提升产能,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洞口职业教育正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动智慧农业、生态修复、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专业发展,强质量品牌,立职教新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