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步:助学贷款帮贫困学子圆梦

  家长在咨询助学贷款。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黄忠建

  连日来,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城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就读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王丽娟,已连续3年办理助学贷款。9月1日,在填写申请、提交材料后,她很快办理完续贷手续,顺利申请到8000元助学贷款。

  “多亏了助学贷款,让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不仅如此,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国家支付,最后还款没有太大的压力。”王丽娟说,她的父母收入微薄,爷爷奶奶也常年患病,2019年,当她拿到录取通知书高兴的同时,又担心入学将要面临的巨大经济压力。

  “在老师的宣讲中,我得知到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这一政策,就赶紧去申请办理,并顺利进入了大学。”王丽娟说,她已经续贷了两年,续贷手续简单快捷,这次她不仅很快办理好自己的续贷手续,还帮同学也办好了。“我的老乡同学在外地有事没办法回来,他把他的身份证信息发给我,我就可以帮他续贷,真是非常方便。”

  “助学贷款解决了孩子上大学的后顾之忧,特别感谢国家这样的好政策。”城步县茅坪镇长乐村村民吴碧玉说,女儿已经在上大学,今年儿子也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我算了一下,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一年下来要花不少钱,多亏了助学贷款,缓解了我家的经济压力。”

  “我们通过向贫困学子宣传助学贷款的政策,给予他们继续学业的支持与动力。”城步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尹发儒告诉记者,助学贷款是一项主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该项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为了让助学贷款工作走深走实,城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加大对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简化办理流程,为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及家长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今年,我们实现了电子化办公,在效率上较之前有很大提升。以前办理一个助学贷款大约需要五六分钟,今年只需两三分钟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尹发儒说。

  “我们在受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中发现,学生和家长首次办理助学贷款最担心最疑虑的问题就是贷款利息、还款年限及如何缴纳学费的问题。”尹发儒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家长对贷款年限和还款政策认识不准确,存在误区,认为选择的贷款年限越长,将来还贷利息越高。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贷款是有明显区别的,助学贷款申请提前还款是很灵活的,提前还款不需要支付任何手续费和违约金。

  近年来,城步县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家长、学生尽可能地知晓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这一惠民政策,为一大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贷款业务,确保他们顺利入学。尹发儒说:“截至到9月2日,2021年城步县助学贷款累计有1182名贫困学子前来贷款,累计贷款金额为961.8万元。让困难学生读书不再难,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实际上,助学贷款不仅帮助家庭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这些家庭困难学子也反哺教育,为城步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出身于城步县的小青在2019年8月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录取,成为该校汉语言文学(师范方向)专业的一名在校生。由于家中兄弟姐妹较多,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她来到城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助学贷款。

  2020年7月,小青主动联系城步县教育局,申请暑假期间到城步县乡村学校支教。“我是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直接受益者,是教育改变了我的认识,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知识,帮助到身边更多有需要的乡村孩子。”小青告诉记者。

  “如果明年这里还缺老师,我愿意继续过来支教。”小青说,毕业以后,自己决定回到家乡当老师,并通过老师的工资来偿还自己的贷款,不再让父母为自己操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是最重要的,那份喜悦会来得更好。”

  (以上人物皆为化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