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冈:校长交流轮岗搅活“一池春水”

  欧春芳(左四)与她的行政班子成员。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李露青 张二健

  9月3日晚,为武冈市幸福芙蓉学校筹备连轴转了一周的欧春芳,终于睡了个好觉。“到任新建城区学校的新校长,重任在肩,一切都在未知中开启。”今年秋季开学前,她从稠树塘九年制学校交流轮岗挂职到了新学校,很突然也很激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为打造区域教育人才高地,促进教育公平,今年年初,武冈市教育局出台相关文件,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秋季学期开学前,市局对88名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交流轮岗进行了集中研究与公示,一时间,他们如星火般到任新校,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点亮武冈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版图。

  9月3日上午,迎春亭街道办事处新东中心小学校长刘斐坐在校园广播站里,与全校学生进行了“初次见面”。“公示后马不停蹄到校,我来不及做过多的状态调整,便与校行政班子碰面,大家的执行力都超出了我的预期。”7天前,教龄23年的她从城区市直学校提拔交流来到该校。

  “既然来了,当然想搅活‘一校春水’。”2018年,刘斐担任红星小学的副校长,协助主要负责人主持全校工作。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一线教育教学经验,她将这所老牌名校的学生培养成了新时代好少年,是全市教育系统的翘楚。

  在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刚到任的校长唐建歧未有一刻坐定,手机铃声频繁响起,脚步也在楼栋间徐疾穿梭。“比起之前管理学区,在这里的工作节奏要快很多。”因带领迎春亭学区连续3年获得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第一,他受到组织信任,前往城区市直学校任职。

  到校任职后,唐建歧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24名新进教师进行适岗培训,了解学校的管理模式,以便尽快融入集体。那个下午,从农村学校选调入校的马玉玲在听完幸福班主任的经验分享后,终于安下了心,“没了紧张,也有了带领自己前进的师傅。”

  谈起现在的工作,唐建歧笑称自己从“宏观督促”变成了“一线执行”。“过去在学区,我把许多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培养成了教学管理者,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比武、上示范课,每年至少邀请3次专家为全学区教师进行培训,唯有教师队伍强壮了,教育教学才会出彩。”

  “在整个交流过程中,我们力戒形式主义,力求每一位校长都能通过交流轮岗进一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武冈市教育局局长唐军说道。

  在婉拒了前往长沙学校的带编入职邀请后,拥有正高级职称的校长朱俊中来到大甸镇中心学校轮岗交流,成为了一名学区管理者。到任后,他每天都要跑三至五所学校熟悉情况,还需解决不少“家长里短”。

  由于房屋审计结论未给出,已经落成3年的大甸中学食堂一直未能开放使用,若长期闲置将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9月1日,朱俊中将学校校长、施工方及建筑公司代表一起请到学区商议调解,两个小时后问题得到解决,“学区就是乡镇学校的家,我必须为学校做好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88名交流轮岗的校长中,不乏一批从教学一线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李小清便是其中之一。这名武冈二中的初中数学教师已有6年班主任经验,新学期,他成为了水浸坪乡芙蓉学校的教学副校长。作为武冈市新建开学的两所芙蓉学校之一,这里也将为水浸坪及周边乡镇带来优质的教育资源。

  来到初三(2)班上的第一堂数学课,就让李小清看到了城乡学校学生之间的差距。班里这群孩子此前基础差、听课意识弱,且习以为常,但当李小清在初次见面的开场白中告诉大家:“有追求就会有希望,考上二中并不难。”一些学习态度较好的学生眼里立马有了光。

  “他们对学习的渴望还没有被钝化。”这也让李小清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有了信心,他从一线来,懂学生更懂教师。

  谈及来校后的规划,李小清希望作为管理者能为一线教师做好服务,“让老师们轻装上阵,教的舒心,也教出好成绩。”他明白,教学要直接作用于学生,才会出效果。

  近年来,武冈市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有效缓解了城区大班额压力,保障了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学有所教,并让更多农村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这也为该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鼓风力”。

  “我们希望全市教育系统交流轮岗的东风,拂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发展进程,吹入每一位老百姓的心间。”唐军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