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宁:农村娃吃上了营养餐

  新宁八中学生在食堂享受营养餐。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林睦堂 肖巨石

  “今天的饭菜好吃吗?最喜欢哪一个菜?”9月8日中午,新宁县烟村学校食堂内,校长徐红国一边管理秩序,一边询问学生对菜品的评价。得到答复后,他将学生喜欢吃的菜做好记录,计划加入下阶段的食谱中。

  学生在校吃什么?营养是否有保障?这一问题一直牵挂着家长的心,尤其对于在外务工的农村孩子的家长,安全营养的饮食成为他们衡量学校是否满意的重要标准。

  为提高边远乡村地区学生的健康水平,实现教育公平,2012年以来,新宁县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9年来,该县立足乡村教育实际,不断深入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全县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达165所,共有57912名学生通过学校食堂,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营养午餐。

  大力投入,夯实营养之基

  9月8日上午10点,新宁县白沙中心小学的食堂开始热闹起来。通过餐厅的监控,清晰可见仓库、厨房、打菜区分区明显,工友们分工协作,洗菜、蒸饭,马不停蹄地为学生准备午餐。不一会儿,窗明几净的餐台上就端上了几盆热气腾腾的菜肴。

  然而在几年前,食堂的环境并非如此干净整洁。“以前烧木材,没有先进的排烟系统,食堂的墙壁被熏成了漆黑一片,学生都不爱在这吃饭。”学校副校长杨宏义表示,学校先后投入近70万元,经过3轮提质改造,换上了生物燃气灶和生物颗粒燃料,更新排烟系统和监控设备,蒸饭柜、消毒柜、留样冷藏柜等设备一应俱全,就餐区一次可容纳300人同时吃饭,“农村的孩子终于能体面地吃饭了。”

  “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薄弱,要想加强农村孩子营养健康,一个合格的食堂是基础。”新宁县人民政府主任督学蒋协告诉记者,该县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教育的领导为副组长,财政、发改、教育等16个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营养办负责日常工作。县财政预算每年安排20万元的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管理。近年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670万元,新建、改扩建食堂165所,添置大型生物燃气灶设备80套、学生餐桌450张、消毒柜260个、留样冷藏柜165个、抽排油烟机165个等。

  统筹管理,督促阳光生产

  营养午餐财务公布栏、带量菜谱公布栏、早晚餐财务公布栏……走进新宁县高桥中心小学食堂,悬挂在餐桌边的“高桥中心小学食堂阳光台”引人注目。县教育局营养办主任徐海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阳光透明,新宁县坚持公示制度,全县统一制定“食堂阳光台”,对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周带量食谱、月结算表等上墙公示公开,做到采买、支出、结算公开透明。

  对于食堂供餐的学校,县教育局每月根据人数提出资金需求计划,县财政按计划把资金划拨到学校食堂专户。学校把营养餐与早晚餐剥离,设立专账独立核算。建立了食品出入库台账、现金日记账、总账,按天逐项登记,原始体现开餐情况,账目做到日清、周盘存、月结算,每月向社会公示结算情况。

  “2021年上学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人数1743人;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4元/人/天,全年共200天……”新宁县高桥中心小学校长蒋顺平介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膳食补助,目前新宁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4+3”模式,除国家膳食补助4元外,学生自己缴纳3元。

  为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费全部吃到学生嘴里,各校严控食堂其他成本,学生入口成本不得低于伙食标准的75%。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学校学生营养餐已做到每餐一荤一素一汤,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两荤一素一汤。 

  多方监管,护航安全午餐

  每周五下午,根据膳食委员会确定的一周食谱,新宁县八中后勤主任李敏会带领两名老师去当地市场进行食材采购。

  “为了让学生吃上安全放心的午餐,我们的食品卫生安全从源头抓起,食用油、大米、肉类等大宗物资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货源稳定、质量可靠、信誉度高的供应商定点采购。”李敏介绍,“针对蔬菜、干货等食材则要求货比三家,索证索票,并做到一天一配送,确保食材安全新鲜。同时,全县各学校食堂均配置了留样冷藏柜,将大于125g的食物小样保存48小时,确保可以追根溯源,做到有据可查。”

  除此之外,该县还专门成立了食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进行随机暗访,采取“看现场、查账册、访师生、测成本”的办法,重点查看食堂及周边环境卫生、餐具消毒是否达到要求,食品采购渠道是否正规、稳定,各类制度、预案等是否完善等,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