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邵:公费师范生成为乡村教育的主力军

  教研活动中,肖润泉进行示范课展示。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刘纪新 钟卫军

  “农村教育需要更多的老师扎根于此,我希望能当一束微光,照亮农村孩子的夜空。”9月10日,新邵县坪上镇中学2021级毕业生谢乐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年夏天,她成功考上了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免费师范生,5年后,她将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回到家乡为当地教育奉献力量。

  自2006年开始,新邵县不断加强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积极探索农村教师队伍培养机制,鼓励和吸引优秀的初中或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近6年共有1200余名学生就读公费师范生,476人走上农村一线教学岗位。如今,公费师范生逐渐成为新邵县乡村教师队伍的主力军,缓解了乡村师资队伍紧缺等问题,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壮大培养规模,全力补充师资

  “肖老师,教师节快乐,谢谢你一直鼓励我,让我坚定了信念,找到了人生目标。”9月10日一早,坪上镇中学七年级数学教师肖润泉收到不少这样的祝福,来自学生的认可让这位“00”后新教师干劲十足。

  肖润泉是一名公费师范生,2019年从长沙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坪上镇石泉村任教。与理想中不一样的是,她所带的班级里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引导,很多学生过早地放弃自己,对学习毫无兴趣,对生活也没有希望,甚至不少学生想早早外出打工。”

  “看到他们就想到曾经迷茫的自己,想帮助他们。”肖润泉没有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在她的鼓励和引导下,学生重新燃起了对学习的兴趣。毕业后,她任教的班级所有学生都考上了高中或中职学校,她所教的学科也常年排在全镇第一。

  “对比一些社会招聘的教师,公费师范生的综合表现优势明显,可以直接进班授课。”坪上镇教育督管办主任罗涛表示,在教学活动中,肖润泉所展示出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和专业技术受到全校教师的一致认可。

  “经过师范院校5年专业培养,公费师范生的综合素质更高、专业能力更好、岗位适应性更强。”新邵县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股长谢立新告诉记者,新邵县教育局在认真研判公费师范生招生质量和培养模式后,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能够吸引一大批优秀学生主动投身教育事业,因此抢抓机遇,壮大培养规模,2016年以来逐年增加招生计划,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乡村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培养模式,注入全新活力

  9月10日下午,大新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课堂上热闹非凡,语文老师刘梦萍制定的“课前三分钟发言”如期进行,学生们轮流上台发言。“讲笑话、分享生活,孩子们畅所欲言,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能拉近师生距离。”

  2016年,从长沙师范学院毕业后,刘梦萍已扎根教育一线5年,虽然现在教学游刃有余,回忆刚来上课时的场景,刘梦萍坦言和理想中差距太大。“一开始上课,总感觉学生并不配合,提问也没有人回答,像唱独角戏。”

  “公费师范生综合素养完备,但他们欠缺实战教学经验。”新邵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石剑光介绍,为此,该县开展了丰富的教研培训,帮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免费师范生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对于刘梦萍而言,收获最大的要数城区学校针对乡村薄弱学校开展的结对帮扶活动。“酿溪镇二小、思源学校等优质城区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通过师徒结对、送教下乡、听课评课,帮助我找准课堂难点,提高课堂应变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刘梦萍告诉记者,教研教改活动也为她提供了难得的展示舞台,从教5年,每年的教学比武大赛她总是拿一等奖,这些培训与活动的积累,帮助她快速成长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