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祥区:名师引领乡村教师拔节生长

  名师示范课展示现场。

  通讯员 肖卫武 曹远席 本报记者 董以良

  9月8日上午,邵阳市大祥区田心学校语文教师曾俊男十分忙碌,刚获得邵阳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他,又开始新一轮磨课,为接下来的省赛准备。他坦言,“名师工作室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为我提供了舞台。”

  为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以来,大祥区通过成立名师工作室,有力推进了全区教育教研教改工作,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名师工作室17个,其中省级工作室2个,区级工作室15个,涵盖10个学科领域。参加工作室的教师及管理人员达520人,其中农村学校教师达109人。在名师们的引领示范下,越来越多的农村老师在区域教研中收获成长。

  问诊课堂,提高质量

  “写作是很多乡村学生的‘拦路虎’,作文教学也成为了许多乡村教师的‘老大难’。”近日,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美兰在为本年度第二轮作文教学组建课题小组。她针对乡村教师作文教学面临的难题开展了“以情促思,习以为常”的主题教研活动,按作文不同类型组建了7个课题小组,分门别类进行磨课和指导。

  湖南省李美华小学语文作室共有107名成员,其中乡村学校教师15人。工作室坚持“上联名校、下联村校”的原则,以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以教师间相互合作为培养方式,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形成以名师为核心的教学专家团队和骨干团队。工作室问诊农村教学课堂,组织教学视导和“一课三人行”教学活动,从理论修养和学科知识方面引领农村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惠及乡村教师398人次。

  习作写什么?怎么写?为此,湖南省芙蓉名师赵灵玲小学语文工作室在送教下乡的过程中,为学生搭建了“素材支架、写法支架、修改支架”三个写作支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对习作教学的兴趣,有效促进了老师们对作文教学能力的自我审视与提升。该工作室成立以来,为乡村教师上公开课、做讲座3次,参加培训的教师达500余人。

  区域教研,互助成长

  大祥区共有48所学校,其中农村学校占三分之二。农村薄弱学校的规模比较小、教研资源有限,新教师专业技能学习受到诸多限制。为此,全区将学校划分为4个区域,以结对子的方式,以名师工作室为龙头开展联片教研,为乡村老师提供展示平台和学习机会,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

  “名师的课堂精彩纷呈,教学先进深刻。”每一次与农村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刘坚跃语文名师工作室总会收到这样的反馈。该工作室搭与农村薄弱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教学,建起了语文教师专业成长平台,从教材解读、考点研读,到共享资源,为农村教师指明方向。该工作室核心成员赵喜娥老师在支教工作中不忘践行工作室理念,积极参加受援学校的教育教研活动,与农村教师互相探讨,指导农村青年教师参加磨课赛课。

  丰富主题,全面提升

  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多、乡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亟待提升等教育现状,大祥区还成立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工作室,以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育人能力,促进乡村教育内涵发展。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复工复学”“童享蓝天,圆梦六一”,这是今年唐芳家庭教育工作室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该工作室借助线上线下的培训平台,让家庭教育讲师团走近乡村教师,指导他们更好地陪伴与引导乡村孩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塑造健康、独立的人格。共组织研学研训或送教下乡活动8场次,惠及乡村学校教师26人次。

  刘勇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开发了省级课题《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现进入在线课程建设和实践运用中,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建设优质在线课程的能力,并能在农村学校进行实际教学运用。工作室在课题研究、集体备课、“一师一优课”、信息技术竞赛等方面对农村教师进行了手把手的示范和指导。

  为让农村教师掌握辅导学生参加高级编程竞赛的能力,刘勇开展了6次编程竞赛高端培训,让乡村教师明白编程竞赛也并不难,在自己的学校也开展起了编程教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