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县:好老师就在身边

  局长廖献国(中)为支教教师颁发授课证书。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刘恒 陈冲 曾丝丝

  “我将一直在乡村学校干下去,这里需要我,这里更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9月9日,唐桂华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优秀班级奖状时说。唐桂华毕业后来到邵阳县玉田初级中学从教,一干就是18年。在邵阳县,像唐桂华一样,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近年来,邵阳县坚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结合全县教育实际,建立了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启动实施“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中小学校长队伍培养、城乡校际互促、关爱留守儿童”五大工程,在聘任引进、人才培养、内涵发展、素质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深入推动,建立了稳定而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

  加强培训,练就过硬本领

  玉田初级中学是名副其实的“农村学校”。校长李一村回忆,以前,不仅硬件条件不及县城学校,而且教师还缺少培训机会,专业能力提升慢,很多教师不愿意来或者来了也留不住。

  没有好教师,就没有好教育。为了扭转这一现象,邵阳县在大力引进教育人才的同时,抓牢抓实教师培训工作,持续提升教学水平不松懈。按照《邵阳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细则》,按全县教师工资总额1.5%标准预算教师培训经费,2016-2019年,共安排教师培训经费1200万元。从2017年开始,邵阳县成功申报“国培计划项目县”,采取送培、送教到校的方式,完成1500名乡村教师的送培任务。

  同时,以县内“名师工作室”“教师工作坊”为研修平台,每年引领全县1500余名教师通过研修提升专业水平。近五年,该县教师受训覆盖率达100%,教师个人学分合格率100%。大力实施骨干教师培养领航,培养市级骨干教师56人,县级骨干教师477人。各类培训促进了全县教师、校长的成长,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缩小了城乡学校间教育教学水平的差距。

  “培训学习机会更多了,教学能力进步更多了,工作上争先创优的劲头更多了。”在今年学校教师节表彰会上,唐桂华用“三个更多”总结了自己近些年的成长和变化。

  “我从培训中学习到了最新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理念。”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像唐桂华一样感受到了变化,成为振兴乡村教育的有力支撑。

  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覆盖校园的网络、监控系统;教室内配有“班班通”;标准化的实验室、舞蹈室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9月1日,邵阳县芙蓉学校正式投入使用,59名老师与976名学生共同开启生机盎然的新学期。

  “学校的行政团队是由全县教育系统中层以上行政公开竞聘组成。”校长吕华透露,开学前,多次组织行政、教师到学校进行集中培训、领导班子和管理层探讨管理模式。

  80后后勤保障中心主任李林将教学仪器安装、布置得科学规范;90后信息中心主任艾兰兰将学校微信公众号办得实用又有创意;95后小学教学中心主任旷国锋顺利完成排课工作……吕华说,学校教师平均年龄为28.5岁,其中公费师范4人,定向委培23人,“年轻教师有先进的理念、有创新精神,可塑性强。”

  “近三年,通过招聘本科师范院校生、省特岗教师、社会公开招聘、定向委培师范生分配、商调等方式增加新鲜血液,全县共补充教师1500多名,占比全县教师23%左右,补充力度空前。”邵阳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友发介绍,近四年,县内共选送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933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各乡镇在音体美等专任教师不足的情况下,还积极探索乡镇内教师送教、送培、走教等模式,努力解决偏远小学的小科目师资不足的问题。

  邵阳县芙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不乏优秀的名师,他们将自己丰富的经验传给年轻教师。“年轻教师缺少历练和经验,需要引领和指导,校本研修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最佳路径之一。”课程开发与研究中心主任徐阿明是该县初中语文教研员、语文教学名师,他数十年如一日,专注语文学科教学,创新教学管理。他把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作为打造学校品质的着力点,把校本研修作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突破口。

  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要做一名有教育理想、有专业精神、有人文情怀的优秀校长。”邵阳县教育局长廖献国介绍,2019年开始,邵阳县把校长队伍的培养作为教育发展的“四大工程”之一,通过县内校长挂职锻炼、“校长沙龙”等举措,加快青年校长成长。

  参加多期“校长沙龙”活动后,邵阳县思源学校校长高程军深有感触:“我以前是事务型校长,校园各个角落都有我身影,我对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在这样的管理之下,学校的一切虽井井有条,但身在其中的老师却成长得慢。”

  “要想办出高品质学校,必须成长为教育家型校长。”高程军表示,在校长岗位上要定好学校发展方向、增强自身素质、开拓创新,引领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邵阳县这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不仅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更多新动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