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乡的秋

  长沙市作协会员  彭晃

  空气里飘着几丝薄凉的气息,阳光柔和了不少,蝉也悄悄停止了歌唱。转眼,秋已来临,故乡的秋意也一点点浓起来。

  故乡的秋,是饱满成熟的。田野里,玉米脱去了绿衣,金黄的棒子奋力地向外张望,露出了金灿灿的笑脸。圆滚滚的黄豆豆、绿豆豆、红豆豆在阳光下噼里啪啦爆裂开来,人们小心地将它们收进麻袋中。挺拔的高粱也被秋日的阳光晒红了脸,害羞地低头深思。沉甸甸的谷穗弯腰向人们行大礼,那是丰收的叩拜。

  故乡的秋,是香甜可口的。老家院子里那棵枣树,结满了半青半红的大枣,弟弟拿来一根长长的木棍砰砰砰地敲打着树枝,枣子嗖嗖落下,我和妹妹赶紧拉开一大块塑料布接住,塞进嘴里一颗,又脆又甜。邻家院子里那两棵梨树,挂满了黄澄澄的大鸭梨,邻居大娘热情地送来一篮梨,我们毫不客气地拿起一个,咔哧咔哧啃了起来,满口香甜啊……

  我家的几棵老柿树长在南坡的路边,低处的柿子早已被顽皮的孩童摘完了,就剩下高处那些红彤彤已熟透的小灯笼。弟弟像猴子一样麻利地爬上树,边摘边吃,我和妹妹在下面急得直流口水。

  故乡的秋,是绚丽多彩的。金灿灿的野菊花相互簇拥着,五颜六色的牵牛花鲜艳夺目,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野花点缀其中。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也随风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蜜蜂、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爱美的女孩子摘下几朵牵牛花别在发间,煞是好看。

  菜园里那片火红的辣椒,像一团跳动的火焰,吸引着行人的目光。金黄色的南瓜花,嘀嘀嗒嗒地吹着喇叭,一点也不害羞的样子。白色的韭菜花开得密密匝匝,摘下一朵放进嘴里,微微的辣。

  故乡的秋,是欢乐嬉闹的。放学归来,孩子们像出笼的小鸟一样,欢呼雀跃着。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那边的谷子地里有一群鸟儿在偷吃谷子,男孩们便飞奔到谷子地里,拼命地追赶那群鸟,彻底赶走了才肯罢休。不远处的稻草人没有吓走鸟儿,却在对着孩子们笑。

  调皮捣蛋的孩子王,早已溜进了人家的果园里,口袋里装满了刚摘的苹果,一不小心就摔倒了,果园主人大声吆喝着追了出来,还是让“小贼”溜掉了。女孩们胆小,不参与他们的活动。她们随手摘一些地边的狗尾巴草,编可爱的小兔子,编毛茸茸的戒指,乐滋滋地戴在手上,在草丛里尽情地捉迷藏,耳边不时传来嘻嘻哈哈的笑声。

  故乡的秋,让我一次次带着沉甸甸的思念梦回故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