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盏灯

  洞口县竹市镇曲塘完全小学六年级  杨婷

  灯火通明的闹市里,一盏灯的存在,多么渺小;狭窄无人的胡同里,一盏灯就能带来无穷的安全感,而我们的人生中,往往也有一盏明亮的灯。

  那是暑假的一个晚上,我因为一点小事和妈妈闹了点矛盾,就想出去走走,当时很生气,门关得很用力,我隐约听到父亲说了一句:“快走,快走,走了以后就不要回来了。”

  我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晚上格外地冷,可我就坐在那里,想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偷偷回家。凌晨两三点,我慢慢地走在街上,欣赏着这灯火通明的城市,心里默默地叹息道:真是一座“不夜城”啊,可是怎么没有一盏灯能照亮我回家的路呢?那是我第一次觉得那么孤独,尽管我内心清楚,这次是我做错了事,这是我应得的惩罚。很快到胡同口,这一带的居民大多睡得早,此时恐怕早已没有灯光,只能走夜路了。

  但是,我意外地发现有一盏灯是亮着的,灯光辉映出一个熟悉的背影,是父亲!“臭小子,你还知道回来啊,我知道你怕黑,所以在这等了你好一会了。”父亲的语气中略带沧桑。我当时心中带着几丝惊喜,又有几分心酸,似乎还有点内疚。从小父亲便很忙,一直没什么时间陪我,我和他的交流也很少,但是这一次……

  “爸,您这么晚了还在外面等着我,我知道错了,对不起。”我说道。

  没想到父亲一改往日的严肃:“没事的,没事的,知错能改就好,你没吃晚饭现在一定很饿了吧,不能总是不吃饭,对胃不好,快回家,我亲自给你下厨。”

  那盏灯照亮了父亲脸上的皱纹,崎岖的背影,还有蹒跚的步伐,很快我们到了家。

  父亲很少做饭,在我印象里父亲做饭并不好吃,但是那个晚上,我吃得格外香,或许是因为真的饿了。

  依稀记得那天晚上还和父亲聊了好多好多,慢慢地理解了他,从前总觉得“父亲不爱我们”,后来才知道,只是他表达爱的方式不同罢了。

  从那以后,每到夜晚我总能在胡同口看到那盏熟悉的灯,那个背影,能让我消除所有的疲惫。因为那盏灯就是我的父亲,他会照亮我回家的路,我人生的路。 

  指导老师:向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