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向群:汗洒杏坛育新苗

  通讯员 陈甫春

  从教30多年来,隆回县北山镇中学优秀班主任陈向群,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用爱编织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以真诚的心灵去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忠于职守,以身作则

  在33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陈向群十分注意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她从不迟到早退,只要学生在校,她必在校。陈向群经常深入班级观察学生行为,了解学生内心,认真记好班级记事本,把班级的大事小事记录在案,以备查阅。

  陈向群在校园内,只要看见纸屑等杂物,必将拾起,扔到垃圾箱内,学生耳濡目染,路过的地方有垃圾,也会拾起丢到垃圾箱。陈向群对学生是无声的教育,使学生感觉师生平等。

  情倾班级,爱生如子

  北山镇境内山多地少,大部分家长都外出打工,孩子基本上是留守儿童。作为班主任,陈向群深知自己责任重大。2009年下学期,班上有一个叫莫海芬的学生,从小寄居在伯父家。一年冬天,有学生向她“告状”:“莫海芬故意把水坑的脏水溅到同学身上,还哈哈大笑。”陈向群把莫海芬叫到办公室询问缘由,可莫海芬始终无动于衷、保持沉默。

  一种无力感迎面而来。陈向群看到地板上湿漉漉的脚印时,她才反应过来,莫海芬的鞋子肯定已经湿透了。于是陈向群转而问她:“宿舍里有鞋子换吗?”她摇头。陈向群又问她:“拖鞋呢?”她还是摇头。陈向群问她:“袜子总该有吧?”她依然摇头。陈向群心痛极了,赶忙给她烧了热水泡脚,又把自己的棉鞋、袜子拿给她换上。那天,陈向群守在火桶旁边给她烘鞋子,一直到深夜。第二天,那个沉默寡言的莫海芬来拿鞋子,对陈向群说了两个字——谢谢。一个内心孤僻、沉默寡言的孩子会对人说谢谢了!顿时,一种当教师的巨大幸福感将陈向群紧紧包围。慢慢地,莫海芬的笑容多了,话也多了,还能主动为班级做好事了!后来她考上大学,找了一份好工作,还经常与陈向群保持联系。

  辛勤耕耘,花红果硕

  “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在教育这方热土挥洒汗水、迎来花红果硕。”陈向群老师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30多年来,陈向群老师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20余次被评为学校、镇中心学校优秀班集体,她先后20余次获得校、镇、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她所任教的学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撰写的教学论文、参加教师素质大赛、辅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及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武多次在县、市、省获奖。在年度工作考核中获得嘉奖屡见不鲜。

  33年的教师生涯,33年的班主任工作之路,这颗爱的种子已在陈向群心里生根发芽,并长成参天大树。陈向群以平凡的点滴诠释着为人之道、从教之道,以炽热的心钟爱教育,以饱满的热情奋斗,以谦逊的姿态诠释当代优秀教师的内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