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孩子架设一条条爱的轨道
——速写邵阳市优秀辅导教师余珍琼

  单懿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教17年来,邵阳市双清区华竹小学数学教师余珍琼在爱中感悟生命、收获成长、止于至善,先后获得“市优秀辅导教师”“区优秀党员”“乡学科带头人”“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把数学知识融入生活

  “学校拟成立篮球和排球队,篮球95元每个,排球55元每个,买8个篮球和6个排球共需支付多少钱。” 生活处处有数学。余珍琼设计的“课堂超市”,将数学知识融入到生活当中,让学生将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进行直接体验。

  余珍琼说,贴近校园生活,激发每个学生思考。

  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余珍琼在班上组建了4个数学兴趣组,采取“一对一单独教学、优生帮学困生共同提高”的方式,提升全班数学成绩。

  教学和教研两不误。余珍琼主持的课题《主题图教学法在小学教学教育教学中的运用技巧研究》,荣获国家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她创建的科学实验室,是邵阳市首轮达标的省级科学实验室示范单位。

  让每朵花儿幸福绽放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书育人在于心灵与心灵的交流。” 这是余珍琼始终践行的教育理念。事实证明,像和风细雨那样滋润心田,方能用真情换来真心。

  2020年,她所在的班级中有一个男孩叫姜某芳,在课上总是吵吵闹闹,调皮捣蛋。余珍琼找姜某芳谈心,上门家访,寻找原因。后来,姜某芳从奋力反抗慢慢转变到打开心扉。姜某芳体验到了被老师“看得起”的喜悦,即便是一个小小的变化,余珍琼也及时给予肯定。慢慢地,姜某芳变成了一名遵守校纪班规的“乖学生”,也热爱学习了。

  早些年,余珍琼在乡村小学任教。她发现学生每天带的都是不同的酸菜。“孩子长身体,营养不能落下!”她每天早晨在家里做一些精致可口的菜,带到学校给学生吃。

  余珍琼也热心公益事业。今年暑假,她主动报名参加邵阳市团委组织的抗疫志愿者活动,志愿服务时长80多个小时。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我要为孩子架设一条条爱的轨道。” 余珍琼这样说,是初心更是执教的誓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