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昆:“昆姐”!“老刘”!

  通讯员 刘纪新

  “学英语要讲方法,不是光靠死记硬背。”提起刘昆,学生们都说“昆姐”教英语很厉害。

  每学期开学前,刘昆会把课本知识重新整理,按专题上课;教新生时,非常重视单词教学,运用对话、图片、视频把所学单词牢牢“印在”学生心里;每周用一节英语课,让学生分小组表演英语课本剧,点评、打分、颁奖,一个环节都不落。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积极参与,不敢开口说英语的学生都有了兴趣。

  刘昆还有一个上课“秘诀”,叫“众包众筹法”。新课前把音标认读、句子翻译、句子朗读等进行任务划分,然后以学习小组形式认领任务。学生通过自主朗读、勾画重难点、网查资料、出练习题、组内试讲,最后登台当“小老师”,课后还要批改作业题,台上台下忙得不亦乐乎。刘昆常常乐得坐在教室后面听学生上课,在兵带兵、兵学兵、兵教兵的环节中,整堂课精彩又轻松。

  “教是为了不教。”刘昆微笑着说。“为学而教,不教之教”的课堂是她追求的理想状态。她之所以敢放手,是因为长期以来她在教学中让标、读、思、找、写、查“六字诀”成为学生自学的方法指南。

  作为一名班主任,刘昆总被学生喊作“老刘”。无论什么课,一有学生说起,“老刘来了!”教室马上安静下来,顽皮的学生都规规矩矩坐好。

  刘昆在学校里,有问题立即解决,不过夜。2018年7月,她新接手的班里有个调皮学生叫周文(化名),经常课前捉弄同学,课上开小差,成绩经常垫底。刘昆知道,这类学生得用“太极拳”,磨磨锐气:一到下课,她就把周文叫到办公室,聊喜欢的足球;“偶遇”周文,就喊他到办公室“搬运”作业本,甚至有时候该吃中饭了,刘昆还要他做这做那。

  刚开始,周文非常开心。一个月下来,“自由时间”完全被占用,刘昆始终不提他违反纪律的事。一天中午,刘昆发现周文好像有话对她说。她终于找到了机会,轻轻地说:“周文,我这么老是‘打扰’你,舒服吗?”

  见周文摇摇头,刘昆接着说:“上课的时候,你经常‘打扰’同学,他们也不舒服呀。你要把你灵活的头脑用于学习中。”

  渐渐地,周文开始主动学习。中考时以890分的成绩考上新邵一中。回忆与刘老师的相处时光时,周文充满了感激,“刘老师的‘犟’与尊重帮助了我。”

  从“昆姐”到“老刘”,40多岁的刘昆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不断“升级变老”,但刘昆说,“岁月不是杀猪刀,而是一把雕刻刀”。在三年一轮回的往复循环中,她并没有感到乏味和厌倦,而是不断地收获幸福与感动,每一天、每一刻都在为爱发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引导孩子积极防疫,她主动请战,负责组织学校八年级英语线上教学,上了80多节网课,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同时她也被评为“邵阳市三八红旗手”“新邵县优秀班主任”“新邵县骨干教师”“新邵县书香教师”。她所教科目质量测评中始终保持年级第一。她辅导的学生肖铮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 ;何天昊同学在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NEPCS)中获国家级一等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