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炸开了锅”到“乐开了花”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程玲

  以往,每到秋季开学,南县城西中学校长罗勇都会为编班头疼。家长们为给孩子分个好班,想尽千方百计,“总能收到来自各方的招呼,很是为难。”本学期不一样,教育部均衡编班政策出台,校方再没有这样的烦恼了。

  9月2日当天,城西中学分班结果一公布,不少家长就急切关注自己的孩子分到了哪个班,很多家长对学校均衡编班的公告将信将疑。家长们开始议论:“都说吴腾达老师的班很牛,要是我的崽能进吴老师班上就好了。”“看下崔子沐分到哪个班了?他是教师子弟,分到吴老师班吧!”“如果是这样,城西的严格均衡编班就是掺了水的。”“我看到了,崔子沐在452班,听说班主任是个年轻妹子,城西中学均衡编班‘搞真的’。”……

  本学期,该校七年级新生中有6名教师子女,家长们看到这6个学生都随机分到各班,相信了“真没‘后门’可走。

  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学校严格均衡编班,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8月31日,南县城西中学将2021年秋季新生均衡编班公告及方案提前报县教育局备案,并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大众监督。消息一出,家长们炸开了锅。

  暑期,城西中学教务处组织七年级12名班主任聘任各班任课教师,根据教龄、性别、职称等协调均衡各班任课教师,不将骨干教师、社会认可度高的教师集中配置到一个或几个班,杜绝新生入学“择班”“择师”问题。

  9月1日上午新生报到,晚8点在县教育局指定保密地点,由包点局领导带队,在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下,按照县局确定的某一次考试成绩为依据,以“z”型按照“均衡搭配,结构合理”的原则,对600多名报到新生按性别比例、留守孩子、外地户籍、原毕业学校的学生数等指标,利用电脑随机均衡编班,产生12个班,各班学生花名册由县局保管。2日早8点,县局纪检监察组到校监督并邀请家长代表参加,班主任采取抽签的方式,从12组名单里随机抽取一组,即为该班学生名单。9点分班结果公布,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名单贴到校园公示栏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承诺编班后不得以转学等名义再进行择班。整个编班流程完全按照教育部门统一的编班程序进行,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和均衡。

  开学已十余天,城西中学七年级12个班636个家庭表现平静,家长们纷纷为均衡编班点赞。从“炸开了锅”到“乐开了花”,只因落实了公平和均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