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凤凰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  曾一鸣

  凤凰现在是什么样子呢?我把目光投向车窗外,但不知为何,离凤凰越近,心却愈发不安起来。

  下了车,顺着人流,总隐隐觉得有些不对,走过虹桥,跃过跳岩,才猛然发觉:记忆中的凤凰不见了。吊脚楼大多已换了颜面,成了酒吧、客栈;江中嘹亮的号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街前嘈杂的吆喝。真的不见了,我一遍又一遍寻找着,却始终没有发现它的任何踪迹。

  寻累了,无奈坐在江边歇息,望着水中自己的倒影发呆:我寻找的凤凰,到底是什么样子?又去了什么地方?

  记忆中的凤凰,是个睡不醒的小城,安静而怡人。在那个十几年前的下午,没有导游,没有游伴,挽着父母的手,随着阳光在楼宇间游弋,探索古城带给我们的惊喜!小巷深处,年迈的阿婆轻挑慢捻描着细线,编织着这里的绿水青山;吊脚楼畔,结伴写生的书画爱好者描绘着心中翠翠般的新娘子。江风,糅合着清凉的水汽,拂过金柳,轻诉古城深处的秘密。青苔,随性生长,浸入街巷的每一道缝隙。

  我望着水中的倒影,已然有些恍惚了。记忆中的金柳,原来是垂下去的刺槐。

  夜深了,一轮圆月从远处的山脊滑下,落在江面上,溅起片片粼光,再看沱江两岸,已是游人如织,灯火阑珊。演奏摇滚的小伙,嘶吼着,野性十足,透露出边城人的淳朴,身着苗装的姑娘,微笑着,对准镜头,早已褪去了翠翠的伤感与忧愁。喧闹、繁华,两岸的霓虹灯映衬在江面上。月光漾漾,灯影绰绰,竟让人醉得有些分不大清。凤凰,这个不愿睡去的小城,就这样在绚烂中涅槃。

  远处,一行人三三两两地放起了荷灯,荷灯闪烁着微光,一片片散在沱江上。也许,来到凤凰的人都是在寻找自己的梦,只是不知道梦到底藏在了哪儿。我也买来一只,轻捧着推入水中,祈祷梦里也泛出灵光来。

  曾听古城的老人说过,凤凰当地很多年轻人已经去他乡追梦去了,可现在四处都是来古城寻梦的年轻人。凤凰啊,你到底是落在了古城里头,还是又飞往别处了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