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枚励志桌贴

  □ 孟祥菊

  周日傍晚,去同事家取一份快递材料,适逢同事的儿子亮亮补课归来。亮亮即将参加高考,彼此相熟的缘故,他毫不避讳地和我聊起自己的三模成绩和未来的高考志向。聊着聊着,我的目光忽然被左侧桌角处的一枚桌贴所吸引:“不努力的人生只有苟且,没有远方!” 细辨这些泛着光泽的艺术字,俊秀挺拔,飞扬潇洒,浸满了一个青葱少年的无边豪气。

  返回的路上,亮亮桌旁那枚闪亮的桌贴如星星般在我眼前挥之不去。记忆中,专属于我的高三课桌上,也曾有过类似的桌贴,也曾拥有过类似的豪言壮语。

  多年前的那个春天,由于高考压力过大,我患上了考试综合症,学习成绩下滑迅速。班主任张老师和父母采取说教或谈心等多种办法帮我解压,可都无济于事。

  一次晚自习课上,我发现语文作业册中藏着一张字条,上面用黑色碳素笔写着八个大字:放下执念,自在欢喜。字迹工整,笔画舒展,是我熟悉的张老师的笔体!见此情形,我的心猛地一颤,顷刻间泪流满面。张老师是懂我的!她最了解我的心思和志趣,并对我要强的性格拿捏得很准,所以才采取这种不伤自尊的办法规劝我,给我增加自信。蓦然间,我开始反思自己:是我平时太过执着了!未来的路不只一条,干嘛非要报考那所遥不可及的省属重点大学?我那么喜欢文学,为何不尝试一下报考自己喜欢的师范类院校?想到这里,我瞬间释怀,当晚便向父母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高考打算。我的父母都是朴实通达的种田人,他们见我打开了自闭的枷锁,高兴地接纳了我的意愿。张老师得知我的改变后也异常兴奋,她对我的选择大加赞赏,并鼓励我做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强者。

  为给自己打气,我第二天买来一打彩纸,裁成各种形状,将“放下执念,自在欢喜”八个字变换不同字体书写,分别张贴在我的课桌、床头、书柜等醒目位置,藉此鞭策我昂扬向前、永不懈怠。

  时光不居,岁月如歌。而今,我在自己选定的教师岗位耕耘了二十几个春秋,逐渐迈入名优教师的行列。每个寒暑假日,我都会约上几位至交,带着老酒新茶到已退休多年的张老师家团聚,举杯的同时共话桑麻,其乐融融的场面总是令人动容。

  感谢可敬的张老师,是她用赠送字条的方式打开了一个忧郁女孩犹疑闭塞的心结。长久以来,正是这枚小小的励志桌贴,用一种拐弯的智慧,鼓励我在人生的路上不断进取,躬耕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