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学大神”走红 贵在朴实无华

  □ 徐汉雄

  近日,北大一名男子接受街头采访的视频火了。男子不修边幅的形象,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但是在这质朴的形象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数学系大神!

  (6月1日 《楚天都市报》)

  视频中,他头发凌乱,笑容腼腆,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外加三个馒头。说自己不会说别的,只想给今年高考的学子说一句“欢迎来到北京大学”。

  据悉,这位“大神”名叫韦东奕,他痴迷于研究数学,高中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2014级博士生,曾获第49届、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满分、金牌第一名。韦东奕在数学上的传奇令人称道,学生时代参加奥赛国家集训队集训,创造了24道题完成了23道半的纪录。

  韦东奕这么一个学神,在潮流、时尚、个性面前,却显得那么的朴实。不上网玩游戏,也不喜欢旅游,“从早到晚在外面,时间长,太累了。”这种极简的生活,加上数学方面的出类拔萃,让网友惊叹:这一看就是搞科研的,就是“大神”。

  4月份,武汉街头一位卖鸡蛋的70岁大爷火了!在武汉南湖楚康路一社区,一位卖鸡蛋的大爷面前,放着土鸡蛋、皮蛋、咸鸭蛋,但从不吆喝,时常专注地阅读纯英文版的《高等数学》《高等物理》和金庸武侠小说。

  这位大爷可不是一般的大爷,他是湖北天门人,1965年考入武汉某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先后在3所高校任教30多年。大爷说,卖鸡蛋和看书,都是为了打发闲暇时间。他卖鸡蛋跟姜子牙钓鱼一样,不为谋生,只为了闲适。

  一边摆摊、一边读纯英文版《高等数学》的大学教授,与拿着馒头、矿泉水接受采访走红的数学“大神”,让人惊叹的地方都在于朴实无华。在极简的生活中,却有着极致的理想追求。“一看就是搞科研的。”这话是对科研人员的最高褒扬。因为这个群体给外界的印象就是脚踏实地、不尚浮华,一间实验室、一张旧桌、一饭一粥,足矣。一件衬衣穿几十年,在高铁二等座上坚持办公,就是他们的写照。

  他们跟“扫地僧”一样,令人刮目相看。貌不惊人而艺惊人。这才是“大神”原本的模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