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崖之上,坦途之中

  怀化市湖天中学1905班  林伊恒

  看到电影《悬崖之上》片尾的那句“谨以此片献给心向黎明,舍生忘死的革命先辈们”时,不禁潸然泪下。百年党史,百年征程,以电影的方式呈现时,让人深切感受到触手可及的精神光芒和催人奋进的持久力量。

  1934年,东北“中马城暴动”发生,日军将“七三一”部队移至哈尔滨试验场。在电影中肩负革命使命的乌特拉行动队,前有叛徒告密,后有特务紧盯,面对的是敌人精心设置的地网天罗,他们巧妙周旋绝处逢生,纵使在问询中被折磨得皮开肉绽,仍意志坚定,不透露任何情报;即便爱人和战友在眼前牺牲,依然不动声色,克制情绪。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信仰。

  我第一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在12岁,第一次听外婆讲述姑太太王一知的革命事迹时。“外婆的姑婆啊,是了不起的红色女特工,她参加五卅运动,主编《光明》周刊,是地下交通员,定期与延安的党中央联系,担任情报传递工作,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姑太太就是原型。”随着外婆的叙说,我仿佛看到姑太太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之下,抱着笨重的电台,用双手精准地点按着,敲打着,传递党的情报;看到了她在敌人的心脏,不顾一切地掩护和营救自己的同志……

  百年党史中,千千万万个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艰难困苦的磨练和生与死的考验,点亮理想与追求。无先人之悬崖,则无今人的坦途,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关键在后人的力行。从姑太太王一知到电影《悬崖之上》,我听见了跨越百年的时空召唤,我看到了百年未有的伟大变局,我感受到了铿锵澎湃的汹涌心潮:百年大道,今我行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