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
任岳:辛勤护园的好“园丁”

  科教新报记者 曾玺凡

  【名片】任岳,男,汉族,1983年生,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15年,担任班主任15年。舍弃大城市,坚守母校,将菜农浇园、护园的“走园步”日常,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培养出了肥沃茁壮的“菜园”。

  2020年11月5日中午1点,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汨罗职中”)的学生大都已放月假回家。学校电子专业教师办公室里,只有班主任任岳一人,学生何宇(化名)跟在妈妈身后朝他走来,“再不戒掉玩手机,高中三年又荒废了。”何宇是个好苗子,但自制力差,初中就因贪玩荒废了学业,妈妈恨铁不成钢。

  两个小时的午间交谈后,孩子在任岳和母亲面前保证,在校期间上交手机,一心扎进学习里。“一个班就是一个菜园子,如果不勤跑勤看,等菜苗倒伏再去挽救,就来不及了。”学生工作没有假期,当了15年班主任的任岳用一个“勤”字,为汨罗职中护出了肥沃茁壮的“菜园”。

  勤是因为爱。这些学生也是任岳的校友。1998年至2001年,任岳在汨罗职中应用电子专业度过了难忘的时光。“那时,学校地处农村,外界诱惑少,我们都很听老师的话,一心苦读,希望奔向更广阔的天地。”2005年,任岳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看到了汨罗职中的招聘公告,舍弃大城市,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刚到,任岳就被学校任命为高一机电1班的班主任。但他发现,班里的学生已经不是像自己学生时代一样的乖孩子了。班里清一色全是男孩,个个人高马大,一不留神就犯事。其中最令他头疼的是胡涛(化名),打架、迟到、厌学样样占尽,公然挑衅任岳,扬言职中三年绝不接受任何管教。

  苦恼茫然充斥着任岳的教师初体验,那时临到半夜他仍无心睡眠,质疑自己,像胡涛这样叛逆乖张的学生,自己能用三年时间改变他吗?

  “最庆幸的是当时没有放弃。”任岳明白,要想管好这群来自农村,父母大多在外打工的孩子,工作方法很重要。在不断学习充电和请教有经验教师之后,任岳将菜农浇园、护园的“走园步”日常,运用到了班级管理中。

  “这群学生就是我种下的一园子菜,要想他们长得好,我必须随时到班,关注班里的一举一动,了解每位学生的性情、家庭情况、学习能力以及困惑,只要班主任勤快,班级定会‘长势喜人’。”任岳将其称之为“走班步”,勤走定能出成绩。

  自此,机电1班到办公室间的这段距离,任岳每天都要走上数十趟,点滴关注汇成的爱日夜浸润着班里的“小野马”们,在他的教导下,机电1班在高二时成了守纪上进的优秀班级,而胡涛也被师恩感化,在全校乒乓球比赛中斩获头名,展现了极高的运动天赋。

  从教15年,当班主任15年,任岳始终坚信,只要“班步”走得勤,再难管的班级也会解冻迎春。

  2015年,任岳经常听到老师对数控1班的吐槽:“不交手机,公然抵抗老师,无法无天,扶不起……”“那我来当他们的班主任吧。”并非挑战自我,任岳只是不想这47个孩子带着浑身戾气,从汨罗职中步入社会。高二下学期接手班级,任岳用一个礼拜的时间与全班学生一对一面聊,还通过班主任信箱、宿管留言、家校互联等渠道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督促学生按时到班离班,他把家搬到了校内,与班里学生一同吃住,就像班里的第48个学生。

  3个月后,再也没人敢破坏班纪班风,数控1班的口碑逆势上扬,最终在期末获得了班级目标管理评价第二名。得知排名后,任岳再次为全班学生鼓劲:“你们是全校最努力最优秀的班级,没有什么能击倒数控1班。”

  任岳的“走班步”,甚至改变了无数家庭的命运。

  2016年,从湘阴一中转学而来的黄淮(化名)网瘾十分严重,到班第一天,任岳就与他谈了3个小时,告诉他,学校无法上网,并和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规划。

  黄淮有了努力的方向,沉下心来搞学习,而网瘾也早在三点一线的寄宿生活中消失无踪。高考665分,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曾经的网瘾少年扭转了自己的人生,成了家里的希望。

  因父母丧失劳动能力致贫,被迫退学的宋新浩(化名),则在任岳的劝说下,又回到班里,“你放心学习,生活费全由我来出。”三年的定向资助以及勤工俭学岗位的申请,让这个励志少年获得了技能大赛光机电一体化项目湖南省二等奖。

  “你的用心,学生总会感受到。”15年来,任岳所教班级两届获岳阳市“先进班集体”称号,个人也多次被评为汨罗市“优秀班主任”, “护园人”和他的“菜园子”都收获了甘甜的果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