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中职班主任
邓玉芳:用“严”和“爱”点亮孩子们的前路

  科教新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彭华 曾益兰

  【名片】邓玉芳,女,汉族,中共党员,高级讲师。1971年11月生,双峰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23年,担任班主任23年。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点亮学生们的前路。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邓老师,我错了。”2020年11月12日,站在班主任邓玉芳面前,上一秒还情绪激动,谁劝也不听的李杰,低声为自己在课堂上顶撞任课老师的行为认错。邓玉芳抬手轻抚着李杰的头,不用再多说什么。23年中职班主任,她太懂这些敏感的少年。

  在双峰县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双峰职中”)任教23年,邓玉芳让32户原本因子女不听话而濒临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28个因父母离异险入歧途的孩子走上正途,14个家庭贫困读不起书的孩子回到课堂完成学业……

  邓玉芳给每届学生上会计专业课时,会时刻叮嘱一条必须画的线,它出现在记账凭证上的未登记处时,就不允许再添加任何数据。如果不画,被人篡改凭证,将会对所在单位的账目造成极大的影响。

  “这条线也是我为学生在法纪法规前画出的线,他们还小,做老师的必须把好这一关。”邓玉芳相信,来双峰职中的学生尽管飞得慢,但只要方法对了,人人都能冲上云霄。

  从双峰县石牛镇来的张丹便是这样一只“小小鸟”。2009年,中考成绩不尽如人意的她瞒着父母填报了双峰职中的财会专业,成为邓玉芳班上的学生。入学前的专业培训中,邓玉芳发现,尽管她一再强调“台面上点钞”,但张丹却一直把双手放在桌子底下进行点钞练习,她没有批评,课后交谈才知,孩子的右手大拇指畸形外翻,自卑怕人看见。

  “你这只大拇指就是为点钞而生的。”邓玉芳的话,让张丹眼中有了光。但由于文化课落后太多,张丹解一元一次方程解了6遍都没解出正确答案,张丹再次想放弃。邓玉芳鼓励她“你就是学专业技能的料”,又让她搬入自己的班主任宿舍,安心学习。

  期望和爱创造了奇迹。2012年,张丹参加湖南省中职会计技能比赛获全省一等奖,还作为代表参加全国技能比赛,获得三等奖。她也因此获得两万元奖金,免试进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邓玉芳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23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她不允许那些成绩落后的学生自暴自弃。“成绩不好没关系,但身心一定要健康,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自来校起,她便安家在了校内,为的就是离学生近一些,“推门即到”。

  近一些,学生更有安全感。为让班里的孩子们能错峰去食堂吃早饭,她将早读课提早五分钟下课;学校饮水系统出现故障,她骑着摩托车就往校外跑,晚上顶着凛冽寒风将8桶饮用水抬到学生宿舍;亲朋好友为她庆贺生日,她却带着意外撞破眉骨的学生去了医院,直至凌晨3点才回家。

  慈母手中线,缝合了几多农村留守儿童久难愈合的心。2010年,高一财(8)班的刘敏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债台高筑,母亲让其辍学回家。去宿舍查寝时,绝望的刘敏哭着扑进了邓玉芳怀里。

  “你现在回家,没技术也没毕业证,找不到好的工作,怎么帮妈妈分担呢?”自此到刘敏毕业,邓玉芳都负担着孩子的生活费,并让她住进自己的宿舍以省去住宿费用。

  后来,刘敏考入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后来又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长沙学院完成本科学业。毕业后,她用领到的第一份薪金给邓玉芳买了件新衣。

  23年坚守源于爱,邓玉芳已任过21个班级的班主任。年将半百的她,淡然看待荣誉,她愿燃尽自己,让每一个学生熠熠生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