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桥”架起流动思政课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冯静

  站在彭德怀同志故居内,梁晓有些感动,但和自己做讲解员时不同,这一次,她是为自己所带出的学生而骄傲。清明时节,湘潭县彭德怀红军小学的20名学生依次排开,在彭德怀纪念馆和故居接力接待了一个近百人的师生团体,孩子们在行进中侃侃而谈,得到了所有人的称赞。

  20个孩子都来自该校乡村少年宫的小小讲解员兴趣班,他们的指导老师,正是辞去彭德怀纪念馆讲解员一职、回到母校担任思政课教师的梁晓。她的到来,架起了学校与纪念馆之间的桥梁,也让该校的思政课堂耳目一新。

  梁晓的家就在彭德怀纪念馆旁,她的童年是在耳濡目染关于彭元帅的革命事迹,以及他融家于国、以国为家和先国后家的家国情怀中度过的。

  “我想让祖国的下一代更好地感知这份家国情怀。”辞去彭德怀纪念馆讲解员工作后,梁晓于2019年9月通过教师招考回到母校,在校长赵青松的鼓励与肯定下成为了学校流动思政课堂的负责人。“她对彭元帅的事迹了解深入透彻,能让孩子们将这些优秀品质入心入脑,根植于学习和生活中。”赵青松说。

  一周四堂思政课,梁晓堂堂都拿出了担任讲解员时的声情并茂和状态投入,她将革命故事和党史教育融入到教材中,通过故事分享和情景再现,让学生们仿佛置身战火连天的年月,与老师共情动容。

  不仅如此,梁晓还将思政课堂搬到了纪念馆内,学生们身穿红军装、挥舞红旗帜、唱着红色歌谣入馆,跟随梁晓再一次聆听感悟彭德怀的生平故事,并与各地的游客一同在瞻仰过程中凝聚精神力量。

  同时,梁晓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学校师生义务进行讲解员培训,不少留守儿童在她带领下克服紧张,成为彭德怀纪念馆和故居里红色文化的小小传播者。

  “以彭德怀元帅风范为榜样,做一个真正的人,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彰显自由、快乐的真实生命……”在彭德怀故里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新时代的师生们将这份家国情怀常存心间,将红色基因涓涓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