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阅读变成“悦读”

  □ 马 敏

  名著阅读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处于重要又尴尬的地位,时间不够、分值难拿、学生不感兴趣等成为大家普遍聚焦的问题。在名著阅读中,教师如果只是单纯进行知识性检测,许多学生久而久之会失去主动阅读名著的兴趣。

  初中阶段的许多名著都是小说类型,以塑造人物为中心,许多作品通过对人物的成功塑造,不仅给世人留下了具体可感的艺术形象,并通过该艺术形象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生活。因此在阅读名著中,对于梳理人物这一知识点,教师可以多运用思维导图,将过程可视化,有利于学生感受作品中人物的人格魅力,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一是可以从梳理人物关系为路径绘制思维导图。尤其是作品中一些“重要他人”,梳理这些“重要他人”对主人公成长的影响。比如教授《简爱》时,让学生分析舅妈里德太太和表哥约翰里德对简爱成长的影响;二是可以从梳理人物成长路线为途径绘制思维导图。

  为了将名著阅读课变成“悦读”课,阅读课教师会设计一些问题,通过问题引领学生学习,那么问题是否明确,用词是否准确,对教学效果和学生思维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样,在教授《简爱》时,教师在课堂上的提问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预设性提问。比如“你认为简爱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怎样看待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的爱情”;一类是生成性提问。比如在学生回答“简爱对罗切斯特存在猜疑”时,教师适时进行追问,“你能举一个例子来印证这种猜疑吗”?这样的追问有利于学生对文本进行更深的思考和分析。这两种提问主要起到三方面作用:一是检查预习,初步掌握学情;二是推进课堂教学,深入文本,为学生思维提供方向;三是引导学生关注关键字词,辅助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和问题的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