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视学生的“保护色”

  □ 周丹

  我不喜欢毫无生气的课堂,所以,我与学生一起做破冰游戏,绘制“竹节人”制作指南,设计班级图书角……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课上举手发言。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课堂纪律开始松动,学生鹏鹏更是频繁出现问题,不专心听课,作业潦草,甚至不完成作业。由于他的“带头作用”,其他学生也开始出现纪律和学习问题。

  学生如此不配合,我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但我心里清楚,即使是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也不该陷入与学生的“权利”之争,那样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我扪心自问是自己的师者尊严受到挑战,还是担心孩子的未来?仔细想来,我担心的是鹏鹏以后变得越来越不好,甚至放弃自己。

  冷静下来后,我回顾了鹏鹏的一系列行为,也了解到他来自离异家庭,由奶奶照顾长大。谈起妈妈时,他会愤恨地说“跑了”,谈起奶奶时也充满了敌意,“她才不相信我呢,她只会让我少玩游戏”。在他倔强的语调和微红的眼眶中,我感受到了他的委屈和气愤。

  看来,怒吼、指责等无指导性的表达对孩子积极行为的养成毫无作用。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我们扯开嗓子的同时,孩子也关上了那扇表达自我的窗户,披上了厚厚的“铠甲”。作为教师,我不能只看到孩子一系列破坏规则的行为,也不能因为暂时没有问题就忽视他们,而是要转变观念和态度,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关心和帮助,让他们相信未来可期。

  后来,我与鹏鹏奶奶沟通,请她多关注孩子的行为和心理。与此同时,我也开始重建与鹏鹏的关系。我们还约定,他走神时我可以轻敲桌子提醒。

  转变观念后,再遇到学生课上捣乱、不学习等现象,我仍然会生气、挫败和失望,但不再长时间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因为我知道这只是他们的“保护色”。

  不同生活环境造就了孩子独特的个性,但无论他们性格好坏,都需要教师多感受他们的表达,多聆听他们的需求,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而不是急于批评、改变他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