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卓: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名片】唐卓,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曾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

  4月10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暨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举行,向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个单位及个人授奖。其中,湖南大学唐卓教授团队荣获“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要坚持做产学研结合”

  近年来,唐卓和团队研发的高性能的分布式数据并行处理引擎,广泛应用于工业、金融、医疗等领域;大数据并行处理与分析挖掘服务平台,针对典型行业应用领域的实际需求,解决了机器学习在分布式机器学习体系结构中的并行优化的难题。

  这些成果为不少上市企业行业云平台产品的研发解决了资源管理、数据高效处理与智能分析等核心关键问题,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还是要坚持做产学研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唐卓感慨地说。

  “论文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

  唐卓也曾遇到过困惑:“在助理教授期间,确实没有找到横纵结合、研究和应用方向统一这条路,导致在成果产出上很不理想,个人精力也很分散。”后来,他意识到要“慢慢把方向聚焦,研究什么就做什么,就教什么,为企业服务也只做自己专注和擅长的事情。”

  多年的科研实践积累,让他在研究生教学和科研指导时常会说“论文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

  “我希望研究生论文的数据是来自于他的项目实践。闭门造车,是出不了有价值的科研论文的。”

  “事必做于细”

  学生眼中的唐卓老师,是啥样的?

  2018级博士生张琛认为自己导师的最大特点是“事必做于细”。“唐老师对科研和教学的态度十分认真,在指导学生进行某项研究之前,他自己一定是经过反复推敲,确定可行性后交由我们具体研究。”

  2019级博士生蒋冰婷对导师的“科研一定要持之以恒,要努力,要惜时”这句话印象深刻。

  导师这么自律,会感觉压力很大吧?“压力是有的,但导师经常和我们在同一个实验室学习,不明白的研究点,会一起探讨,他随和的性格,让大家很乐于和他沟通,亦师亦友,感觉亲切。他就是大家眼中的别人家的导师。”蒋冰婷和张琛为自己的导师点赞。

  (雨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