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扎特父亲对儿子的培养

  □ 吴铭

  莫扎特是闻名于世界的著名音乐家,其父列奥波里从莫扎特小时就非常注重对他的教育,他看出儿子虽然极具音乐天赋,但没有严格训练也成不了才。所以从儿子4岁开始,他就开始了对儿子的严格训练。

  父亲在教小莫扎特学习音乐时,从不过多地加重学习任务,总是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开始时只学习一些简单的曲子,但莫扎特很快就全部掌握了。

  父亲怕儿子负担过重,反而影响他对音乐的兴趣,所以没有过早地教他作曲,可是当5岁的儿子看到父亲书写乐谱,也就开始学着作曲了。

  一天,父亲忙完自己的事情后,悄悄走进莫扎特的房间,看到孩子在纸上专心致志地写着什么。他随手拿起儿子写的东西一看,不禁大为惊叹,原来儿子在谱写钢琴演奏曲,而且写得完全符合规则。

  他故意逗儿子说:“莫扎特,你知道吗?你谱写的这个曲子能不能演奏啊!”

  小莫扎特似乎早有准备地回答道:“又有哪个曲子在演奏前不需要修改呀!”父亲竟然被儿子反问得说不出话来。

  父亲对儿子的音乐天赋惊异不已,此后便开始加大教学难度。小莫扎特聪明好学,同龄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他却每天在家里练习弹钢琴,整天埋头于音乐。

  老莫扎特为了能让儿子增长更多的音乐知识,就带着6岁的小莫扎特到维也纳演出。

  没有想到,小莫扎特的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接着,父亲又带他到德国、法国、英国、荷兰和瑞士等地相继演出,每去一个地方,都会获得观众的好评。

  但在旅行演出中,老莫扎特清楚地认识到了儿子身上存在的不足:小莫扎特虽然有过人的音乐天赋,但是因为没有受到过规范的普通教育,文化基础太差。已有的名气对孩子的发展也未必是件好事,他担心小莫扎特会沉浸在这些荣誉里骄傲自满,从而耽误了孩子的前途。

  旅行结束后,父亲为儿子制定了系统的学习计划,包括学习拉丁文、意大利文、法文和英文等,父亲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必须完成学习计划,完不成就不能吃饭。

  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再加上自己的勤学苦练,莫扎特终于成为世界著名的音乐家,成为维也纳古典乐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有天赋的儿童不一定能成才,有时天分反而会桎梏了孩子的发展。只有经过艰苦的训练,才能够将天分转化为天才,作为父母一定要时刻警戒自己,不要在鲜花和掌声中迷失了自己,继而迷失了孩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