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位一体”探索劳动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 李红英)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4月2日,宁远县印山小学的师生们扛起劳动工具,带上花生种,奔赴位于重华南路葫芦淌村旁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开启了他们快乐的劳动之旅。

  一进入劳动实践基地,同学们就欢呼雀跃起来。学校特别邀请了懂种植技术、熟练种植技巧的劳技辅导员到场,耐心地讲解播种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们如何播种,如何保持土壤的覆盖密度,怎样施肥,怎样浇水。

  该校校长李慧萍以身作则,手把手地教学生们挖坑、播种……大家的动作有模有样,很快就种好了一大块地。近2个小时的劳动,同学们头上冒着热汗,鞋上沾满泥巴,但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心里乐开了花。

  “这一排花生是我种的,过一阵子肯定长得很茂盛。”“今天我们跟着老师一起下地,学习种菜。这个过程我感觉很有趣,很快乐!”……谈起劳动带来的乐趣,孩子们感慨万千。

  在劳动基地里享受劳动快乐的同时,孩子们还有了全新的“跨界融合式”课程体验,即突破传统的劳动教育模式,打破学科界限,让各学科交流融通。科学老师的科学小课堂就搬进了劳动实践基地,认识土壤、观察蚯蚓等活动为学生打开了全新的认知世界。关于浇灌问题、面积问题、立方、平方的换算等计算问题,数学老师领着学生到地里量一量、丈一丈……

  据了解,该校近年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实施劳动课程、劳动课题和劳动基地“三位一体”的协同推进,探索劳动教育模式,焕发劳动教育实践课的魅力,引导学生领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科学内涵,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爱学习、会生活的阳光学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