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学,请在生成差异处发力

  □ 陈加仓

  在教学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教学预设与课堂生成不相符的情况。学生不按常理“出牌”,不按教师事先准备好的教案往下“走”,一些教师为了完成“教学目标”,硬是把学生引到自己的“预设”中,对于学生“异想天开”的生成不加处理。实际上,在学生生成差异处发力,处理好预设与生成之间的关系,才能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的生成过程,产生课堂的精彩。

  比如二年级《分一分》一课,学生用圆片代替月饼研究“4人平分3个月饼”并汇报交流。大部分学生的回答是“预设”中的,但有一个学生的回答出人意料:“把一个圆对折2次,分成同样多的4块,每人1块,剩下2个月饼送给老师吃!”听课老师与全班孩子笑声一片。紧接着另一个学生说:“把2个月饼分给4个人,每人分到半个,剩下1个月饼也送给老师吃!”还是笑声一片!预设和生成不同,此时我并没有直接介入、示范讲解,而是鼓励学生继续研究,“精彩”终于出现了!生1:把一个月饼对折两次分成同样多的4份,每人一份;接着再用同样的方法分第二个月饼、第三个月饼。生2:我先分2个月饼,每人半个,再把剩下的1个月饼分成同样多的4块,每人又能分一块。生3:把3个月饼叠起来,只要横竖切2刀就可以把它们分成同样多的4份,每人分到1份。生4:这2刀都只需要切到一半的位置,把每个月饼切出一小块给1人,剩下的部分分别给另外3人。此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