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顺“三种关系”助力学生成长

  □ 张孟

  中学阶段正是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期,他们的苦恼大部分来源于各种关系的不协调。班主任如何帮助孩子认清、理顺各种关系?

  孩子与物的关系

  怎样帮助孩子树立“物权”意识,爱护公共财产和别人的东西,这是一门重要的“课外课”,意味着孩子能否以“社会人”的身份融入集体生活。

  赵科弄坏了班上一把椅子,能不能让他通过维修椅子这件事,把负面事件变成正向引导?

  修椅子需要焊接,赵科的家长主动带着孩子找修理店修好。这个过程中,赵科眼见一把坏椅子在工人师傅手里一点点修复好,这让他明白造物不易。赵科把修好的椅子搬回学校的时候说:“老师,修好一把椅子很不容易,生产一把椅子应该更不容易,我保证再也不损坏班里任何东西了。”

  此后班级内再没有出现类似情况。

  事情不大,但是可以帮助孩子明白物品的背后是付出,尊重物品就是尊重他人的智慧与劳动。

  孩子与他人的关系

  学会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是孩子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共情是处理好自己和他人关系的好办法。

  上学期在校期间,孩子需要戴着口罩上课。时间一长,有的孩子不耐烦了,说:“我又没病毒,不用戴口罩。”

  怎么让孩子自觉自愿做好新冠疫情防护?

  我专门找了一个视频,利用班会给孩子播放,视频的内容是《武汉一线抗疫医生——易凡重生的故事》。孩子都说:“从来没有如此真切细致地感受过呵护健康的不易。”

  我趁机让全班协商通过“小组加减分办法”,对各组进行积分统计,以竞争的方式促进卫生习惯的养成。

  他们在学习如何建立规则的同时,懂得了如何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因为规则也是一种人际关系的载体。

  孩子与自己的关系

  初中阶段孩子进入青春期,内心开始丰富起来,他们会问“我是谁、我为什么要这样、我能怎样……”怎么让孩子学会与自己相处?我的做法是培育孩子的“个性”之苗。

  我在班上多次开展“认识我自己”的活动:“我是什么性格的人?我喜欢什么样的自己?我喜欢的自己具备哪些品质、能力、才华?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样的讨论旨在帮助孩子认识自己,让孩子成为自我发展、自我悦纳的主体。这是孩子与他人、与外部环境建立美好关系的基础。为此,我还在班里为孩子创设平台与机会。

  “晚总结舞台剧”是帮助孩子和谐自我关系的一个平台。每天放学前我们班都有一个精彩且充满仪式感的 “晚总结舞台剧”。

  今天发生什么事情了?小冲突?小确幸?演出来!

  “事件”当事人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声情并茂地复述事情的经过,表达自己的感受,说出解决方案。说着说着,事理就清楚了;说着说着,对错就清晰了;说着说着,方法就有了。

  “晚总结舞台剧”已经成为我们班学生期待的时刻。被看见、被理解、被听到,这是孩子最迫切的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