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向阳:一路向“难”,闯出工业软件创新路

  【名片】崔向阳,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数值计算方法、汽车CAE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愿以萤火,点亮工业软件“中国版图”

  CAE是工业软件中公认的难啃的“硬骨头”,且长期以来,我国CAE市场被欧美软件巨头垄断。2005年在湖南大学读研究生开始做CAE项目时,崔向阳想的只是解决国外软件中存在的精度较低、计算能力不足的问题。

  2011年留校任教后,他带领团队围绕CAE软件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并在此期间储备了40万行代码,而这也构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非结构自主CAE软件核心算法、GPU并行计算及优化设计平台”项目的核心代码。

  崔向阳深刻地认识到,必须要让广泛“姓洋”的工业软件市场完成国产化替代。他下决心要实现“高效非结构自主CAE软件核心算法、GPU并行计算及优化设计平台”项目的商业化应用,便和团队成立了湖南迈曦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成为创业者的崔向阳面临的挑战更多了。“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也愿以萤火微光,为国家贡献力量,期盼工业软件的‘中国版图’越来越大。”他说。

  乐为人梯,助力莘莘学子筑梦未来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曹兴刚有些“怕”自己的老师崔向阳。“一提到学术问题,他就特别严肃,一点小疏漏都能指出来。”崔向阳表示, “严肃、严谨是对待学术问题最基本的态度。”

  崔向阳从不否定学生们的科研想法,反而总是鼓励他们不受约束地讨论问题,在实际应用中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尝试和探索。

  在科研和教学上,崔向阳还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我刚来读研时,在原有的研究方向上做得很费劲,很苦恼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是崔老师发现了我擅长的项目,帮我更换了方向,后来陆陆续续发了10篇论文。”已经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后的李射很感激崔向阳给自己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

  虽说平日里有些“怕”老师,但在学生们眼里,生活中的崔向阳“没架子,很热心,也很细心”,经常和学生们一起吃饭,就像自己的兄长一般。

  (雷蕾 顾兴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