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幼儿园的入园适应期

  □ 云朵妈妈

  最近这两周,我在忙一件事——在德国幼儿园里“陪读”。

  虽然云朵之前已经上了一年幼儿园,但是按照新幼儿园的建议,还是得再经历一遍适应期。我们去幼儿园签合同的当天,园长就告知我预留出至少3周的时间来陪伴云朵适应新幼儿园的生活。

  在这3周中,我第1周的目标是每天“陪读”1小时。说具体点就是,我每天搬一个小板凳,坐在教室的一个角落看着云朵和别的小朋友玩,1小时后我带云朵回家。第2周的目标是,实现短暂分离,云朵可以在幼儿园吃午饭。第3周的目标是,实现更长时间的分离,云朵可以在幼儿园睡午觉。

  我原以为,是园长过于谨慎了。云朵不是没有经验的新生,她对幼儿园的生活已经很熟悉了,我并不觉得她需要这么长的适应时间。后来的情况是,云朵第1周表现不错,我们甚至提前实现了“分离阶段”,从第3天开始,我可以离开幼儿园1至2小时,午饭前接云朵回家。

  没想到,在第1周结束时发生了意外。那个周五,正好赶上幼儿园一年一度的“圣马丁节”游行,天黑以后,孩子们会打着灯笼去附近的森林里走一圈。德国这个季节,天黑以后森林是很冷的。云朵那天衣服穿得有点少,回家后就发烧了。幸运的是,这次发烧只持续了1天,不过,等我们周一再去幼儿园时一切都不一样了,云朵出现了严重的分离焦虑。

  从一开始不让我离开幼儿园,但可以接受我在“父母室”等她,到后来我必须一直出现在她的视线内,否则就嚎啕大哭,连我上厕所都寸步不离……整个第二周我们都没有分离成功,更不要说吃午饭了。

  我其实挺意外的。不过,我也能理解她。因为搬家,她不得不离开了她最好的朋友小T,这些天来,她时不时就会问我小T什么时候过来玩。在这期间云朵还完成了“分房睡”的里程碑,这些对于一个2岁的孩子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再加上周末生病,虽然烧退了,但是身体或许还有不舒服的地方。在新幼儿园陌生的环境里,她希望我陪着她也很正常。不过,适应期的“波折”也不是全无好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