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总说“不会”怎么办

  □ 韦玮

  儿子上小学四年级,总爱说“不会”。比如他常做作业到很晚,问原因,回答说“不会”;周末让他帮忙做家务,回答说“不会”。家长很担心孩子没有责任心,该如何引导呢?

  孩子在行为方面出现状况时,父母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对孩子进行道德判断。比如当孩子常说“不会”,就担心他没责任心。

  其实,这样做有几点坏处:一是激发孩子对立情绪,难以与孩子合力解决问题;二是阻塞交流,很多孩子越大越不喜欢与父母对话;三是让父母止步于简单定论,不愿深入了解事情真相;四是面对评判,即便有的孩子激烈反驳,内心却可能接受了“我不够好”的说法,埋下自卑的种子。

  那么,孩子总说“不会”,父母更合适的做法是什么?

  人的每一个行为都是有动机的,应了解孩子为何说“不会”。如果孩子说作业“不会”,他得到了父母的代劳,说做家务“不会”,他得到了坐享其成。

  这个“不会”就像一个神器,一旦说出口,就能“操控”别人,从而满足自己的需要,何乐而不为?甚至,有的孩子会将“不会”当成一条做事捷径,从中感受到自己的“聪明”。

  所以,很多父母眼中的行为问题,在孩子那里却是自觉或不自觉的主动选择。不能洞察到这个根本分歧,父母就无从协助孩子成长。

  由此可见,每个人的人生风格,都不是凭空而来。

  父母如何看待和对待孩子,是影响人生风格的一个重要因素。自己是不是一个急于追求结果的人?当孩子面临困难,正试着慢慢去摸索时,是否为了快捷省事上前指挥,甚至插上两手。自己是不是一个遇到问题容易焦虑的人?看到孩子处于焦灼无解中,也引发自己的不安,失去了陪伴他克服困难的耐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