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球与月亮的“一面之缘”

  3月8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完成唤醒设置,迎来了第28月昼。截至今天,嫦娥四号已在月球背面顺利工作797个地球日。一直以来,月球都以“正面”示人,但为何我们无法直接观测月球暗面?

  月球暗面之所以显得神秘,原因在于我们无法从地球上直接观测到月球背面。由于月球的天平动,月盘边缘区域有时候会露出一点点侧背。导致地球与月亮只有“一面之缘”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潮汐锁定

  实际上,地球只能观测到月球的一面,是因为一种特殊的天体现象——潮汐锁定。

  因重力梯度从而使天体永远稳定地以同一面对着另一个天体,这种现象称为潮汐锁定(或同步自转、受俘自转),如月球永远以同一面朝向地球。潮汐锁定的天体绕自身的轴旋转一圈要花上绕着同伴公转一圈相同的时间。

  这种同步自转导致一个半球固定不变地朝向伙伴。月球的自转和公转周期都约为4周,因此无论何时从地球观察月球,都只能看见同一面的半球。直到1959年,通过从苏联的月球3号探测器传送回来的照片,人们才完整地看见月球背面。

  特殊的“鹊桥”

  要看见月球暗面的模样,使用寻常的探测方法是做不到的,因为人类在地球上不仅从未见过月球背面,通信信号也会被阻隔。如何解决通信难题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搭一座“鹊桥”——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布置一颗中继卫星,距离月球大约6万至8万公里。L2点本身与地球之间也被月球遮挡了,不过地球和月球引力可以使中继卫星沿着围绕L2的所谓光晕轨道运行,这样就可以同时“看到”月球背面,也能“看到”地球,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月面工作提供信号传输和测控支持。

  (欧阳自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