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从心开始

  通讯员 谢展南

  “教育,从心开始。把‘心’这块田地整好了,教育才可以生根发芽……”3月8日,笔者与贺国平聊天,不出几句话,她便会提到心理健康教育。

  贺国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双峰县义务教育阶段心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没想到我也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如果没有贺老师,也就没有今天的我。”说这话的,是现在某大学读书的小胡同学,他从内心深处感谢贺国平。

  曾经的胡同学阳光上进,成绩优秀,进入高中后,因学习压力大,加上家庭原因,他开始上网、逃学,与家人关系变得紧张。母亲带他找到贺国平。贺国平通过绘画、沙盘、催眠等方法,对症下药。通过10多次的心理疏导,慢慢地,小胡重拾了自信,变得阳光了。

  “大多数家长只关心分数,一旦孩子没有达到期望,就不断施压。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对现在“唯分数”下的孩子,贺国平充满了担忧,但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有一次,贺国平给一个中学生做心理咨询。贺国平让该学生用沙盘摆一幅祥和村庄的图画。但意外的是,这名学生在村口放了一只老虎,村子另一头放了一个持刀的彪形大汉。贺国平发现孩子有遭受暴力的倾向。在贺国平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主动撤掉了这两个沙具,还村庄一片宁静祥和。

  “我儿子上高中时进入叛逆期,泡网吧、逃学,离家出走是常有的事。通过贺老师的心理疏导,儿子完全像变了个人,孝敬长辈,认真学习,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一谈到贺国平的心理健康教育,家长刘女士受益匪浅。为了孩子,她还参加了贺国平组织的心育读书会。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成为心理咨询师以来,贺国平做心育个案近1000小时,在全省各地开展心育讲座100多场次,为问题孩子撑起一片心灵健康的世界。

  “现在的我们,比昨天好;将来的我们,又比现在好……”在双峰人民广播电台与县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心灵花园”栏目中,贺国平的声音通过电波传向各地。从2019年9月开始,这档专门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而设的栏目已播出10多期,影响了不少学生和家长。

  了解贺国平的人,纷纷称赞说,她走到哪,就把心育的理念和实践带到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