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我省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教育系统奋进力量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董以良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振奋人心,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立德树人,培育高质量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立德树人的极端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表示,我省将把“五育并举”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智育,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体育和美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劳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吃苦精神、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岳阳县教体局局长王敏表示,该县将紧紧围绕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党建联心、资源联通、教学联动、师生联谊、学校联盟”,不断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要分年度、有计划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教育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立德树人的责任落实到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每位教师身上。”新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碧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全县教育工作指明方向,新邵教育人要牢固德育为先理念,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推动办学导向回归教育规律、回归育人本源,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学校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劳塑人。

  “作为教育者,我们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校长姜小明认为。该校积极推进“微善德育”课程化体系化建设,协同学校、教师、社区,三位一体打造“微善于心,大爱于行”的主阵地,积极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举微于行、至善于心、热爱劳动、健康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娄底市第三小学校长周长征表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是要上好思政课。该校坚持通过举办“育参天大树、培信仰之根”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程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老师们一起走进课堂,在学生中开展爱国、爱党的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四有”教师,为学生成长成才筑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双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佐军说,该县将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激情作为重中之重,夯实教育发展之基,建立优秀、紧缺教师快捷引进通道,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和师德师风建设。接下来,该县还将开展新一轮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评选,加大教师荣誉激励机制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基层教育者深受启发。”宁远县莲花小学校长雷云桂表示,该校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培养一大批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常德市鼎城区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周晖表示,只有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才能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国家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永兴县“优秀教师”李玲英有22年的从教经历,她说,社会赋予了教师许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享受这些光环的同时,更应该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去为这些光环增光添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基层教师寄予了殷切期待。”衡东县第六中学教师罗延坤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专注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四有”教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体现在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