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起风了

    株洲市第二中学2004班  王亦然

    他从家装公司里取出最后一趟要运送的地砖。

    “麻烦让一下!让一下!”今天是这个家装市场“双十一”活动的最后一天,临关市了,出货口还堵满了人,客户等着点货,商家吆喝像他这样的搬运工来搬货。

    “让一让!让一让!”最后一次他搬了一件多,多出来的几块干脆一起摞上了。小贪心让他觉得力有不逮,穿过人流时,地砖也跟着东摇摇、西晃晃,上面几块差点滑落。他顿了顿,努力稳住身子,牙根咬得显得有些狰狞。他把这一件多地砖搬上自己的小三轮车。

    “小毛驴,走喽!”插钥匙、打火、松手刹、拧把手加油,他跟小三轮一起“突突”地穿过人群,扬尘而去。

    过斑马线时,他停了下来,将脸扭过来看车斗里的砖。人们当然看不出他是为了掩饰,因为正在过马路的高中生穿的就是他原来学校的校服。高二那年,他穿着那一样的校服走出校门后,就再也没回去。如果不辍学,这个时候他大概已经坐在大学校园里了。

    看着他们走远了,他又拧了一把油门,“突突突——”,还是“小毛驴”争气。

    “砰!”他感觉到车子一个趔趄,心里有些慌,松了油门,左手仍旧把紧了龙头,右手攀住车架,用力一抻。还是迟了,最上面的几块地砖随着车的这一趔趄,都滑到地上。

    他靠边停车,拉了手刹,下车回到路中央,几块地砖碎成了一摊。不远处一块小卵石躺在那。

    他把几块稍大点尚有切割作用的碎块捡起,放回车上。又从口袋里掏出纱线手套把那一摊碎块扫拢,这才看到右手虎口处新鲜的血迹,车架的尖角在他手上豁开了一道一寸多长的口子。

    他默默地扫着碎块,脱下身上做工装穿的当年的军训服,想把碎块兜起来扔到街边的垃圾箱。军训服垫在地上的一瞬,他的眼泪不争气地掉了,落在地砖碎块的白和马路的灰里,各种车从他和一摊碎块旁自顾自来来去去。

    他用手背擦了擦眼睛,拿军训服把碎块兜起来捧着,向垃圾箱走去。

    指导老师:雷生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