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读的妙处

    □ 肖复兴

    读书细的功夫,是阅读的基本功之一。什么叫细?多读几遍就叫细吗?这么说,还是说不清读书要细的基本东西。不如举例说明。已故的老作家汪曾祺先生的短篇小说《鉴赏家》,或许能够从阅读的细这方面给我们一些启发。

    小说讲述乡间一个名叫叶三的水果贩子,跟城里一个叫季陶民的大画家交往的故事。有一次叶三给画家送水果,看见画家正画着一幅画,画的是紫藤,开满一纸紫色的花。画家对叶三说我刚画完紫藤,你过来看看怎么样。叶三看了这幅国画,说:画得好。画家问:怎么个好法?

    我们特别爱说的词是:紫藤开得真是漂亮,栩栩如生,但这不叫好,更不叫细,这叫形容词,或者叫作陈词滥调。叶三只说了这样一句话,画家立刻点头称是,叶三说:您画的这幅紫藤里有风。画家一愣,说你怎么看得出来我这紫藤里有风呢?叶三跟画家说:您画的紫藤花是乱的。

    这就叫细。紫藤一树花是乱的,风在穿花而过。读书的时候,要格外注意这样的细微之处,这是作者日常生活的积累。对于我们读者来说,在文本阅读中读得仔细,会帮助我们在生活中观察得仔细;同样,在生活中观察得仔细,也会帮助我们在阅读中读得仔细。

    我们接着读。又有一次,画家画了一幅画,是老鼠上灯台。画完了以后,赶上叶三又送水果来,画家说你看看我老鼠上灯台怎么样。叶三看完以后,说您画的这只耗子是小耗子。画家说奇怪了,你何以分出来?叶三说:您看您这耗子上灯台,它的尾巴绕在灯台上好几圈,说明它顽皮,老耗子哪儿有这个劲头,能够爬到灯台上就不错了,早没有劲头绕了。

    这就叫细。你看见耗子,我也看见耗子,你看见灯台,我也看见灯台了,但人家看见了耗子的尾巴在灯台上绕了好几圈,我没有看见,这就有了粗细之分。

    叶三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细,细从何得来这样两个问题。阅读,不仅是单纯的文字解读,更是对文字背后的意思与意义的解读。

    (《读书知味》长江文艺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