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体育教学中兴趣教学法探讨

    邵阳市洞口县竹市镇中学 唐建华

    体育教学在中学教学环节尤为重要,在这一学科的辅助下,学生能够更好地锻炼身体,从而为文化课的学习保驾护航。借助兴趣教学,便可以将这一年龄段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激发出来,由此打造和谐的师生互动情境。本文正是着眼于此,对兴趣教学之于中学体育的策略进行了列举。

    一、以和谐关系为契机,激发参与兴趣

    作为施教者,其言传身教对受教者的身心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体育教学亦然。因此,作为体育教师,授课环节,应当注重对学生心声的倾听,师生之间搭建好交流的桥梁,这样才能让受教者心无芥蒂的接受体育知识,参与体育锻炼。反之,温暖匮乏的师生氛围,学生自然无法放松身心去感受体育学科当中所蕴含的巨大魅力,其兴趣便会被尘封。但是,假如师生之间形成一种和谐的氛围,彼此尊重,学生更愿意将内心所想分享于老师,亲其师,自然信其道,进而到将浓厚的学习兴趣置身于授课氛围。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兴趣,教师除了注重对自我专业素养的强化,在感情上与学生进行沟通,特别应当对学生多一点认可与鼓励,让学生内心升腾起巨大的自信,从而爱上这门特殊的学科。

    二、科学安排教学环节,灵动课堂氛围

    中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阶段的青春期,面对生活学习中的诸多事情都极易情绪化。体育教师在施教环节,需要对教学环节进行科学安排,以学生的兴趣所需为参考,在课堂中收获成就。

    对于以往的教学方案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很多中学生的脑海中,很多体育竞技中滞后的观念阻碍着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将更多灵动的因子注入到体育教学环节,便可以有效地将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具体而言,教师在施教的过程中,可以综合运用多元性的授课互动方案。比方说,某些体育活动有着一定的复杂性,这就需要施教者应当着眼现实,有条不紊地分步实施相应的体育运动,必须注重练习关键性动作,遵循自易至难的准则。比如,进行铁饼训练,应当将使用铁饼的正确姿势以及有关的知识传达于学生,让学生意识到掷铁饼的操控并不难,同时,应当让受教者不断训练助跑这一动作,训练环节应当将“健康、安全”置于首要地位。

    另外,教学还可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将相关的比赛、丰富的图片信息以及各种声音、文字等直观地传达受教者的眼前,从而对其大脑皮层形成一种冲击,激发其参与其中的兴趣。由此,打造更为灵动的课堂氛围。

    三、组建体育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兴趣

    中学体育授课环节,施教者可以根据每个学生所喜爱的体育项目,组建相应的兴趣小组,每一个兴趣小组都可以有专属的名称,这样学生便会更加喜爱属于自己的团队。兴趣小组的构建,是以共同爱好为前提,教师将相关知识传达给学生之后,小组成员便可以进行相应的交流,其参与训练的积极性自然会大增。

    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教学互动兴趣,需要教师注重将多样化的体育教学内容引入课堂,也可以通过中学生感兴趣的艺术类项目为参照,科学融合。置身于这种体育课堂氛围中,学生参与竞技体育的热情自然会大大提升。同时,其自信心也会不断增强,学生之间也会搭建起团结协作的桥梁,其集体意识自然大大增强,从而提升学生的多种能力水平。因此,注重对这种良好科学学习氛围的营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至关重要。

    综上所述,兴趣教学是中学体育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的施教理念,借助这一科学的施教方案,便可以将科学灵动的施教氛围营造起来,让受教者置身于自身感兴趣的受教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的愉悦指数。中学体育教学环节,科学的实施兴趣教学方案,其途径很多,作为教师应当着眼于学生的具体特点,营造活跃的施教氛围,借助兴趣小组的构建,让学生收获多种快乐。笔者相信,以兴趣为体育教学的导向,师生之间自然会形成一种融洽的关系,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也必然会收获人生中最精彩的身心锻炼体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