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光最美的停顿处

    永州市第五中学  何礼楷

    有人说,一个城市,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哪怕是最不看好的外表,也必将超越繁华的面子伪饰。位于永州零陵古城内的东门老巷,就能满足人们对她内心充实之美的所有想象,每每经过,便会留下精致的美好时光。

    当你走近她,你会发现小巷里还有很多便民的服务,比如理发店、补鞋店、缝衣店、杂货店、小诊所、牌馆等。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理发店,当你躺在古旧得发黄的竹椅上,理发师用剃须刀,在剃干净你的胡须的同时,也剃去了你的愁绪,倘若选在黄昏的午后,夕阳覆盖着小巷深处的罅隙,滴滴漏漏,渗透了整个昏黄,你的眼里就有一种神性和人性胶着的神圣之美。

    累了、渴了、饿了,可以停下来,钻进路边的小吃店,来一碗正宗的永州米粉,或一盘色香味齐全的永州血鸭,或一碟风味独特的永州喝螺,或者再要一碗米饭,就着螺蛳汤喝,味道好极了……

    若是雨天,你也许会想起戴望舒笔下那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只是不一定能逢着丁香一样的姑娘,却一定能遇到步履蹒跚的老爷爷,满头华发的老奶奶。他们对你的到来,只淡淡瞄一眼便兀自慢悠悠地离开,自有一份不询问不打扰的安然、静好。

    老巷一侧靠近东山景区的老房子,高高的台阶、斑驳的墙面、木制的窗户今日依然能显示曾经的繁华与时尚。老零陵卫校和老零陵四中当年临街二楼的明窗后可曾有过求知少年的琅琅书声抑或是豆蔻年华的少女巧目盼兮的眼神?

    再往前走,便会见到古城墙的遗迹。当年穿过城门去上学的稚童如今垂垂老矣……枝干粗壮的大树兀自静立。它应该见证过往日今夕。仲夏的蝉鸣聒噪,唱着千百年来不变的歌谣。老树未老,满目绿色繁茂。

    回首老巷全景,狭长的巷弄,望不见里面的故事。墙头砖缝里不知名的草木静静地舒展自己的青葱活力,几挂红红的灯笼装点着灰色的巷弄却不知是否也装点了古巷人的梦?

    老巷悠悠,其心依然。你来或不来,我都如这城墙上的花草树木,晒太阳,听清风;安静地呼吸,随意地生长。你走,不送;你留,不迎。你走你的脚步,我盛我的芳华……

    岁月流转,繁华落尽是沧桑,驻足回眸,沧桑过后是淡泊。此刻,那一碧长空,那一巷盛夏,风轻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