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父亲母亲

    长沙市望城区长月思源学校  谭廷芳

    我很幸运,在人生成长的历程中,一直有父亲母亲的谆谆教诲,言传身教。

    先来说说我的父亲吧。上个世纪,父亲中学毕业以后不得不辍学劳作。之后成家立业,养育了哥哥、弟弟和我三个。八十年代,父亲经营木材生意,早早就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算得上是少有的富裕家庭。于是请了推土机师傅推地,挖地基,购买钢筋水泥砖瓦,周边邻舍都知道我们家准备建新房。而就在这时,父亲患上了坐骨神经痛,不能再经营木材生意,且看病费用也不少,而我们都慢慢长大,学习等要开销的费用也越来越多。父亲决定:新房暂时不建,留下来的钱,供孩子们读书!为此,母亲很长时间都不能理解父亲,周边邻舍也有冷嘲热讽。直到我们兄妹三个完成学业,陆续参加工作后,父亲才算是缓了一口气!他说,如果没有让孩子们完成学业,纵使有楼房几层,有家财万贯又如何?如今,我们兄弟姐妹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奉献,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现在,父亲不用操持家庭,他能安下心来做学问,上老年大学,学写古诗词,上传统文学班,他爱学习的那股劲儿依然是儿女们学习的榜样。父亲告诫我们:诗书传家,腹有诗书气自华!

    再来说说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一名普通的妇女,勤劳朴实,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所以,母亲的人缘也是极好的!直到现在,母亲在家馨园小区入住这十多年里,只要身体允许,她总是打扫从一层到六层的楼梯间,擦扶手,拖梯级,擦窗户,扫一楼的前坪,从无怨言。时间长了,久了,楼上楼下的年轻人也主动投入打扫卫生的行列,乱丢乱扔的越来越少。而今,这个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在众多如母亲一般不计个人得失的小区居民的带领下,创建了文明小区,卫生环境一流,文明指数一流,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母亲用她的行动教育我们,要做一个于社会有用的人,能为社会发光发热的人,要邻里和睦,不斤斤计较……

    而今,我、哥哥、弟弟,我们都已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们从父亲母亲身上学习传承的这些美好品德,延续到了我们小家庭的每一个人身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