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幽默化解师生矛盾

    □ 永兴县樟树镇中心学校初中部 邓典平

    人到中年,头发日渐稀疏,再加上担任学校政教主任,主管学校安全纪律,平时工作中“得罪”了一些调皮的学生,学生竟然背地里给我取外号。

    一天查寝,我刚到门口,就有学生说:“‘三毛’来了!”从一楼查到四楼,陆陆续续听到学生提醒室友:“‘三毛’老师来了!”“‘毛’老师来啦。”“安静!‘毛毛’老师来了。”

    听到学生给自己取这样的外号,感觉十分刺耳。与我一起查寝的老师笑话我说:“看来你没什么威信啊。”

    学生当面给我起外号确实让我尴尬,很没面子,好想骂他们一顿。但是为人师表不能一骂了之。

    我冷静下来分析原因:有些学生叫老师的外号也许并无恶意,纯粹好玩或者是想跟老师套近乎;有些调皮的孩子给老师取外号,是因为曾经被老师批评过,他们通过叫老师的外号让老师难堪,从而获得一种语言报复后的快感。想到这些,我的心情逐渐好转。

    但是针对学生爱给他人“取外号”、不尊重老师,甚至谩骂老师的不文明行为,不能放任,我有责任和义务教导他们。

    在这种情况下,我一方面要加强师德修养,做到学生“怒”我不“怒”;另一方面要提高批评的语言艺术。

    第二天,早操集会训话,我说:“今天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文明礼仪。我们有些同学不尊重老师,昨晚巡寝时听到有同学说——‘三毛’来了。”    (学生大笑)

    我继续说:“还有更狠的,不但改了老师的名,还改了老师的姓,说——‘毛老师来了’,你们严重伤害了邓老师幼小脆弱的心灵。”

    (学生捧腹大笑)

    接着,我变得有些严肃,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场的同学,我虽然不是每一个都讲授过课程,但做人的道理,我都是教过你们的。以前的都不追究了,我希望以后所有同学都做到不给老师取外号,尊重每一位老师。”不少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有几个学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从这以后,我几乎没有听到学生叫我的外号,只有几个跟我关系特别近的学生有时忍不住叫我“毛毛老师”,但也没了以前那种尴尬。

    学生叫老师外号,老师不妨幽默,自我解嘲,侧面鞭策,用真心、真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这样不仅滋润了学生的心田,教师也提升了自我,体现了教师的大胸襟和育人艺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