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支教一路歌

    通讯员 杨光红 彭泾珏

    从保靖到龙山,从城里到乡下,从幼儿教师到小学教师,一路走来,王前英没有感觉“水土不服”,反而甘之如饴,一次又一次申请支教,把他乡当故乡,在支教路上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48岁的王前英是保靖县岳阳小学教师,也是岳阳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2017年9月,她主动申请到龙山县里耶小学去支教,为期3年。

    因为爱人驻村扶贫,儿子刚上大学,王前英干脆把里耶小学当成了家。她利用周末时间,走访了全班几十个孩子的家庭,不仅对学生的生活情况了如指掌,还成了“本地通”。

    里耶小学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为了弥补孩子们缺失的母爱,王前英做起了“代理妈妈”。学生生病了,她及时送他们去医院;学生衣服破洞了,她找来针线细细缝补;孩子们想念爸妈了,她拿出手机,让他们与远方的父母视频通话……

    班上有位叫小冉的学生,经常拖欠作业,语文考试不及格是常有的事。为了帮助小冉树立信心,王前英和他约定,只要他回答问题,认真写完作业,就给一个微笑作为奖励。小冉感觉到王前英对自己的关心,慢慢地,他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一年后,他的语文成绩一直稳定在70分以上。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读师范时起,这句话便一直激励着王前英。以至于工作多年后,她仍然像一块吸水的海绵,一直孜孜不倦地学习。

    州、县举行公开课比赛,王前英率先报名;每次外出学习,她都倍加珍惜。有同事说,“王老师,你学习劲头比年轻人还足。”王前英笑着说:“当了多年幼儿教师,现在终于‘幼升小’了,我要更加努力。”

    支教3年,王前英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所带班级多次获评校“先进班集体”。王前英也收获满满:被里耶镇政府授予“模范班主任”;连续3年获保靖县人民政府嘉奖,记三等功一次。

    2020年7月,3年的支教结束了,王前英准备离开里耶小学。“支教工作虽然结束了,但里耶小学的孩子仍然是我最深的牵挂。”带着这份感情,她再次提出申请,重新回到了里耶小学。

    2021年1月18日,冬日的暖阳照射着里耶小学,王前英提着一袋水果走出校门,向孤儿华华家走去。王前英和学生的故事还在继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