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耒阳:“党建+”引领教育新发展
若兰小学学生在伍若兰故居感受革命精神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匡顺华 江小峰

    1月15日,在湖南省中小学党建工作视频会上,耒阳市教育局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市区教育局进行了交流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制定颁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和完善党对中小学校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建强党建工作阵地,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奋力推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运行,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日前,记者走进耒阳市,近距离感受该市党建融合教育的发展脉络。

    党建领航教师队伍建设

    “老师这个群体,也许没有惊人的壮举,可他们却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性……”2020年6月13日,耒阳市教育系统“党员好故事”演讲比赛上,西关小学教师周琼讲述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但刚得知学校校长唐艳霞推荐她参加比赛时,周琼的第一反应却是退缩。“一是觉得担子太重,二是因为自己入党时间不长,对党的认知不够深入。”周琼告诉记者,她害怕自己无法完成任务。

    眼见此景,唐艳霞决定打开周琼的心结。“党员教师应该以身作则,你退缩了,会让年轻教师觉得党员教师没有担当……”在与唐艳霞的交流过程中,周琼了解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义务。

    周琼的蜕变被同校教师袁俊飞看在眼里。在听了周琼及其他教师讲述的党员故事后,袁俊飞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如今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入党。”袁俊飞告诉记者。

    近年来,耒阳市教育局建立起“党建+育人”模式,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对接,建立起“将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将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机制。2020年11月,耒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党员教师进行党建培训,旨在加强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在耒阳市,学校推举优秀党员教师进行事迹宣讲,成了破解学校党建形式单一、在职党员教师学习时间分散、人员难集中、教师思政教育落实难等问题的重要手段。除了宣讲外,各学校也采取不同方式加强党建工作。耒阳二中通过“压担子、搭台子”的方式,引导党员教师把好教学关、教导关、教研关“三关”,锻造教师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中坚;金华学校设立党员先锋岗,定期评选学校优秀党员。

    “要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打造具有耒阳特色党建融合教育体系,关键在于能否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耒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耒阳市教育系统将科学合理设计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容和方法,真正搭建起一种适合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体系。

    党建+红色文化的独特演绎

    “幽兰奕奕待冬开,绿叶青葱映画台。初访素英珠露坠,香迎十步出庭来……”1月18日上午,在若兰小学五年级2班教室内,党员教师姜霞绘声绘色地给学生们讲解歌颂革命英雄伍若兰的生平诗词。

    精彩的课堂演绎,背后却是若兰小学对本土红色文化的深入挖掘。学校校长李路林告诉记者,基于本土革命人物进行红色文化宣讲更有难度。“市面上关于伍若兰的历史书籍相对较少,我们邀请了耒阳市党史专家为我们把关,在打磨了三个月后,关于伍若兰的校本课程才正式出炉。”

    2019年,耒阳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耒阳市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到,要推动本土红色文化进校园,将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深度融合。而为了推动红色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耒阳市部分学校更是把红色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1月18日下午,在谢维俊故居里,伴随着清脆的童声,谢维俊的生平往事从一名小女孩口中娓娓道来。而这名负责向游人宣讲谢维俊事迹的讲解员,是来自淝田镇中心小学学生雷鑫格。

    “谢维俊故居建成后,极大程度地调动起孩子们对耒阳本土红色文化的兴趣与喜爱,雷鑫格就是其中一员。”淝田镇中心学校校长段红春告诉记者,为推动谢维俊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学校还专门修建了谢维俊事迹展览长廊,让学生更深入了解谢维俊的事迹,感受他的革命奋斗精神。

    “对我来说,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新的成长。”雷鑫格说。在谢维俊故居建成后,自己报名参加了故居的讲解员选拔,最终靠着在学校学习的谢维俊事迹,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谢维俊故居的义务讲解员。

    为了推动耒阳本土红色文化覆盖到全市的每一所学校,由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牵头,多部门联合编撰了《耒阳红色故事汇》,将作为学生的校本教材与课堂读物,在今年春季开学时投入使用。“目前,学校已经组织学校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磨课,让党员授课教师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让学生学习了解发生在耒阳的革命故事。”耒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立足建党一百周年,耒阳教育系统将走进学校集中宣讲“党员好故事”等一系列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