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嚼一嚼菜根的香

    □ 于丹

    《菜根谭》是明代还初道人洪应明收集编著的格言体文集,融合了儒释道三家的哲学思想,内容以做人处世的道理为主。作者以“菜根”为本书命名,意谓人的才智和修养只有经过艰苦磨炼才能获得,正所谓“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鱼得水游,而相忘乎水;鸟乘风飞,而不知有风。识此可以超物累,可以乐天机。”体味过膏粱厚味之后,《菜根谭》中的这句话宛如细嚼菜根的一点香。

    鱼在水中游弋,天天沉浸在水里,不会感觉到水的存在;鸟在天上飞,也不会觉得周围有多少障碍,有多少阻隔。人亦如此,行遍山水,见飞鸟在天,见游鱼在水,领悟了其中的义理,便可以超越种种物累,获得天赋的人生乐趣。释放自我,游于山水自然之后,心也许可以放得更空一些!

    《菜根谭》上还有这样一句话:“耳根似飙谷投响,过而不留,则是非俱谢;心境如月池浸色,空而不著,则物我两忘。”在空空的山谷中,风的声音从耳边掠过,不知不觉就飘远了;世间是非,今天夸你明天骂你的流言蜚语,如果你能像置身在山川中,那么任何毁誉都会归于清风,不会侵扰你的内心。月色不在水中,水中也无月,人看水中的月色,最后会忘了水月,也忘了自己,这叫作“物我两忘”。

    种种感悟,说出来只是一言两语,我们走进去,却是万般兴慨,而这些不亲临山水怎么会体会得到呢?

    (《于丹趣品人生》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