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人严而有格

    石门县教育局  覃业彦

    近日,收到我教过的学生陈斌(化名)——如今小有成就的私营老板的来信。他在信中说:“您还记得不?刚进中学的时候,我挺混的。再往前说,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整天混打混闹……”

    陈斌的话,使我回忆起他刚进中学时,不完成作业,逃学去网吧,还与校外社会青年互相勾结。

    也有人劝我,不必对学生管束过严,过得去就行。但我想,学校要是姑息、迁就学生的缺点、错误,将来他们走上社会,这些不良品行很难改正,他们中的某些人可能会成为社会的祸害。这是老师的失职!

    我认真分析了陈斌出现逃学行为的原因:客观上,没有一个正常的家庭教育环境,缺少父母的关爱,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强化了他的逃学行为;在主观上,同学们对他存有戒备心理和不信任,造成了他的逆反心理,同时自我约束能力差,容易受社会上的负面影响。对此,我实施了一些干预措施。

    初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7门科目中,他只有数学和英语不及格,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但我并没有满足,反而对他的要求更加严格了,因为我知道他还能做得更好。

    课下,我和陈斌聊天,问他长大想干什么?他说没想过。我说你应该想想了,这样你就有了学习的方向和动力。他若有所思地答应了,并为初一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制定了7门学科都及格的目标。目标实现时,我真为他感到高兴。

    后来,他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上了职高,还当上了学生干部。毕业后,又自谋职业,开了一家超市,干得很红火。陈斌在信中说:“当初要不是您和其他老师没有放弃我,常常批评敲打我,我也没有今天,我感谢您当初的严厉。”

    陈斌的一番话,让我感动,也让我思索:严——严于律己,严于待生,是一切育才者必不可少的职业品质。当然,我所主张的严格,是“严”而有“格”。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老师要把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与对学生的尊重、信任和爱护结合起来,使学生自觉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