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月不负有心人

    炎陵县水口镇中学  彭新平

    在历史的长河中,2020年只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但极不平凡。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三个月的春寒节假,防疫值守、网课互动与读书创作,我事事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条不紊。而收获自然交给时间来验证。

    在家里,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台取暖器,一杯热开水,除了上网课,我便充分利用这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精心参与《炎陵民俗》一书的撰稿与编辑工作。

    对于一些自己拿捏不准的民俗,则向年长的亲朋好友电话咨询,有时为了写实写全一个民俗,要分区域打上好几个电话,最长的通话超过一个小时。我也因此能从一名名长者处搜集、传承到完整的民俗风情。在这样的精益求精之下,我撰稿20余篇,编稿50余篇,圆满完成了该书的编撰工作。

    暑假两个月,疫情好转,虽不便远行,但仍可在县市内自由活动。当人们不停地走亲访友时,我又是一人窝在家里,静下心来读书创作。

    对于撰写有历史内涵的文章,同样要找到熟知的老人,把情况问得一清二楚,再动笔。如写《走近浆村老屋》时,虽早已拜谒过老屋,暑假还是几经周折找寻到了解放前老屋的真正主人,在电话里聊了两个多小时。再如《神农谷看水杉》一文,是寒假的初稿,暑假做的修改,并根据编辑提出的问题,向相关专家进行求证修改,可谓几易其稿,最终才让读者从报纸上看到这篇游记散文,了解到炎陵神农谷五彩水杉林之美。这是我在《人民日报》首次发表的文章。

    2020年,我有20多篇文章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

    这一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撰写的扶贫手记《助贫困户和脱贫户圆梦》,刊发在《中国妇女报》上。

    这一年,举国上下抗击疫情,我撰写的人物通讯《“最美乡村医生”史淑萍:33年守护乡亲健康》刊发在《株洲日报》上,并入选《学习强国》大平台。

    当亲朋好友为我发表的文章点赞,且羡慕我有这份写作天赋时,殊不知我发表文章的背后付出了多少的艰辛。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