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四方寨

    □ 蒲灵娟

    在寒冬的晨曦里,我驱车来到久负盛名的四川南充同仁镇四方寨村,这里距市区有20多公里,四面环山,山岩陡峭,树木苍翠,雀鸟翩然飞舞,宛如世外桃源。冷风吹散了厚厚的雾霭,吹去了最后一朵野菊金黄的笑靥,四方寨的寨门呈现在眼前,青条石城墙、红木屋檐、黑瓦屋顶,木门两侧挂着一个个大红灯笼,烘托出新年的氛围。

    走进四方寨,一堆堆篝火熊熊燃烧,铁盆里是木炭、木柴,乳白色的柴烟,一缕缕飘起来;红艳艳的火苗,不停地绽放鲜红的欢乐。搬来木凳,坐在火盆边,一块块鲜红的木炭唤醒了美丽的记忆,我似乎回到了儿时的故乡。

    此时,烟雾、山风、篝火、歌谣、舞蹈、心情,都属于四方寨,这里的海拔约500米,冬天会下雪。此时,一瓣瓣雪花如一只只小小的蝶,轻盈地飞来,落在手心就不见了。在这最冷的日子里,种子在泥土里酝酿春的生机,时间的枝头长出静默的文字,一只鸟在跟另一只鸟表白,一朵花儿问候另一朵花儿。

    站在坚固的有生命温度的石头城墙上,俯视山下有层次的原生态梯田、亲水栈道、池塘、小河、登山步道、果园等,雪花消融了,仿佛能听见地下抽枝拔节的声音,那一片又一片沉睡的“四季花海”林子,正在通往春天的地铁上。

    是的,“四季花海”可不是浪得虚名。等到春天到来,垂丝海棠、桃花、梨花、杏花等会次第开放,接着是玫瑰、牡丹、紫薇、月桂、水莲、芙蓉、腊梅等的花期。四季都有花香的四方寨,就是一个真实的童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